電影熱話

[OSCAR 88] 賽前檢閱 PART 1 – 音效剪接/混音

立刻參加 OSCAR88 賽前預測贏豐富禮物!

兩大音效獎項「最佳音效剪接」和「最佳混音」向來是「槍林彈雨」或「歌舞昇平」的囊中物。2015年沒有任何歌舞類電影成功突圍,《末日先鋒:戰甲飛車》、《星球大戰:原力覺醒》、《火星任務》和《復仇勇者》則成為音效獎項(或其他技術性獎項)的鐵膽。

一般的電影頒獎禮未必會把音效獎項分拆成剪接和混音兩大種類。像剛舉行的「英國奧斯卡」(BAFTA) 就只頒發一個綜合的「最佳音效獎」,得獎電影是《復仇勇者》。有趣的是,另一個頒獎禮 Satellite Awards 亦只會頒發一個「最佳音效獎」,但《復仇勇者》沒有獲得提名。

美國的 Cinema Audio Society (CAS Awards) 負責表揚電影、電視或其他媒體的出色混音作品,更會額外頒發動畫電影的「最佳混音」。不過今屆奧斯卡並沒有動畫電影入圍「最佳混音」,而《火星任務》取代了榮獲 CAS Awards 提名的《冰天血地8惡人》入圍奧斯卡。

cinema_audio_society_logo_a_l

Motion Pictures Sound Editor (Golden Reel Awards) 則負責嘉許音效剪接師,不但為劇情片、音樂電影、紀錄片、動畫甚至乎外語片分組,甚至會細分配樂剪接、對白剪接等組別。五齣入為奧斯卡「最佳音效剪接」的電影都分別獲得多項 Golden Reel Awards 提名。

mpselogo

Satellite Awards、CAS Awards 及 Golden Reel Awards 仍未公佈得獎者。然而,頒發音效獎項予電影的頒獎禮其實少之又少,有些主要頒獎禮如 Critic’s Choice Awards 都不設音效獎項 。

「最佳音效剪接」

Matt-Damon-The-Martian-B-Roll

《火星任務》

mad_max_fury_road_wallpaper_1920x1080_by_sachso74-d8r49ti

《末日先鋒:戰甲飛車》

《復仇勇者》

Screen Shot 2016-02-17 at 2.21.41 PM

《毒裁者》

《星球大戰:原力覺醒》

「最佳音效剪接」提名人當中,《毒裁者》的 Alan Robert Murray 獲得最多次奧斯卡提名(共八次提名,兩次獲獎),亦是去年該獎項的得主(憑《美國狙擊手》獲獎)。

「最佳混音」

bridge-of-spies-1-xlarge

《換諜者》

《火星任務》

《末日先鋒:戰甲飛車》

revenant2015

《復仇勇者》

star_wars_episode_vii_the_force_awakens-wide

《星球大戰:原力覺醒》

至於「最佳混音」的提名人當中,就不乏曾獲提名超過十次以上的歷屆得獎者。兩屆奧斯卡得主 Andy Nelson 今年同時憑《換諜者》及《星球大戰:原力覺醒》獲得兩個提名。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