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由核心外圍打到核心內圍

自從《美國隊長2》,我開始撐美國隊長。

lEyrt4wrZXDoV_gF9D1jwaxPhajnnaGz0A3uMkOXuyQ

製作第一集《美國隊長》時,可以說 Marvel Studios 正在摸索階段,一邊想辦法完美塑造美國隊長 Steve Rogers 這主要角色,另一邊努力為《復仇者聯盟》建立根基,完成品質素可圈可點。續作《美國隊長2》之所以大成功,除了要歸功於美國隊長一角(在《復仇者聯盟》後)越來越受歡迎,也必須要讚揚導演羅素兄弟,雕琢動作電影的技巧遠超於水平,難怪 Marvel Studios 這麼放心把 《英雄內戰》交由他們主理,甚至乎將終極賭注《Infinity War》全押在他們身上。《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絕對符合我的期望,動作場面非常流暢,劇本節奏也拿捏得精準,完全不覺電影長達兩個半小時之久,更有點意猶未盡,可謂幕幕精彩。上映前傳媒均把話題集中於機場的超級大混戰,我個人卻喜歡黑豹與寒冬戰士的公路追逐戰,因為許多動作電影都喜歡加插類似的場景,但《英雄內戰》的設計和演繹讓我耳目一新。

2bDMY8WOdtDOPI539djJsU34CRQVBJcTyBKKz9wFll4

到底這齣電影應該叫做《美國隊長3》抑或《復仇者聯盟2.5》?  我認為編劇並沒有忽略美國隊長才是主角的要點,感覺美國隊長最值得幫忙,應當獲得最多同情,行為最正確(那可能要視乎你撐 Team Cap 或 Team Iron?),而鐵甲奇俠就是跟他唱反調的對立者。雖然今集再度讓復仇者聯盟各成員「大晒冷」(畢竟這是一場「英雄內戰」),但大部分英雄參戰都只不過純粹出於想「撐美國隊長」或者「撐鐵甲奇俠」的理念,沒有私人的行動綱領(除了黑豹)。所以,就算電影叫《美國隊長對鐵甲奇俠:英雄內戰》,都要比《復仇者聯盟:英雄內戰》更為合理。

[劇透開始]
_sXQPWrne4EWLzpgcYQVHgGqR4DEiuFWu2kXOJKJQa4

原來誘使復仇者聯盟分化,爆發內戰的主藥引竟然是一個人的復仇大計,美國隊長被逼VS鐵甲奇俠的情況大置上跟《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裏蝙蝠俠被簡接洗腦要對付超人沒太大分別,雙方的意識分歧根本是其次,最主要是在幕後有奸人從中作梗!由復仇者聯盟的核心外圍打到核心內圍,最後竟敗在 Steve、Tony 和 Bucky 的私人糾葛。《英雄內戰》沒有兩集《復仇者聯盟》各人團結一致解決世界危機的宏烈,由始至終只針對着他們三人信任與不信任的角力(再借黑豹的加入來弘揚「別讓復仇蠶食心靈」的要旨)。另外,《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繼續為 MCU 未來的故事埋伏筆,但相比起以前的作品來得更「乾淨」,讓電影保留於《美國隊長》的精要而非放大至《復仇者聯盟》的大器,感覺相當良好。

[劇透結束]

jR39g63TwrSHCBheeFf3oKNpRnuahhm2Ws5hura0qR4,VvuXoAYkuyiVSKg5skZe6P91Pqfz-QtsnTgrtfV1uPc

除了美國隊長、鐵甲奇俠、寒冬戰士,還有新加入的黑豹之外,對《英雄內戰》故事較有影響的角色再一次非黑寡婦莫屬。她曾分別與 Tony、Steve 共事,及後與變形俠醫產生情愫,這些事件均讓她的角色不斷蛻變,冷艷殺手變得越來越溫柔(當然戰鬥時一樣狠),而她今次在《英雄內戰》的立場代表着一個更深層次的矛盾,十分有意思。其他重點:幻視和紅女巫在漫畫中是夫婦,他們的關係亦開始在電影世界中萌芽,對於 Marvel 漫畫迷來說是驚喜;黑豹發揮不多,但超有型;其實蜘蛛俠的發揮都有限,將他抽走也不會影響故事發展,不過,我不否認由 Marvel Studios 親自處理的這個蜘蛛俠相當成功。

不知道下半年度奇異博士會不會為 MCU帶來新意思?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