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One Piece Film Gold》金錢、正義與自由的攻防

首先利申,筆者是日本動漫作品《ONE PIECE》的忠實粉絲,由2002年開始在亞洲電視本港台觀看第一季動畫開始計起,至今原來已經接近十四年了。

繼三年半前的《ONE PIECE FILM Z》之後,《ONE PIECE》的第13部劇場版電影作品《ONE PIECE FILM GOLD》最近終於上映。香港的觀眾其實非常幸福,因為日本在7月23日才正式上映,而香港則緊貼日本,於7月28日上映,比台灣的上映日期8月19日還要早得多。

日本上映九天,票房已經達到23億日元,更成為日本電影票房7月23日至7月29日的週冠軍,很大機會能夠突破《Z》當時在日本達成的68.7億日元總票房。

008

今集是繼2009年的《STRONG WORLD》和2012年的《Z》之後,第三次由作者尾田榮一郎親自參與製作,擔任總指揮。而今集的編劇黑岩勉曾經編寫過日劇《LIAR GAME Season 2》、《推理要在晚餐後》、《草莓之夜》、《全部成為F》、《歡迎來我家》、《武士老師》、《危險妻》,以及電影《Liar Game: The Final Stage》、《Liar Game: Reborn》、《推理要在晚餐後電影版》、《黑執事》等作品,所以今集《GOLD》也散發著一些《LIAR GAME》的味道。

《GOLD》的故事發生在路飛擊敗唐吉訶德·杜夫拉明高之後,草帽一夥來到世界政府也無法干預的獨立國家、世上最大的娛樂之城「GRANTESORO」,島上集結了世界上的海賊、海軍和大富豪。而草帽一夥誤墮這個國家的支配者、黃金果實能力者「黃金帝」泰佐羅設下的陷阱,為了拯救被綁架的同伴和島上的奴隸,草帽一夥決定潛入泰佐羅的金庫……

(劇透慎入)

簡單來說,今集的故事有點像《盜海豪情》(Ocean’s Eleven),前半部份講述草帽一夥來到有趣的賭場遊玩,然後誤墮泰佐羅設下的陷阱,又介紹泰佐羅的手下,例如是穿透果實能力者田中先生(濱田岳 配音)和幸運果實能力者芭卡拉(菜菜緒 配音)。隨後,他們遇上娜美的舊戰友卡莉娜(滿島光 配音),一起潛入泰佐羅的金庫。最後,當然是大量的打鬥情節,例如是四檔的路飛與神一般的泰佐羅對戰,這部份絕對不會令觀眾失望。

043

雖然今集《GOLD》的故事走極為王道的路線,驚喜欠奉,也沒有上集《Z》的深度,但整體來說,今集的水準非常高,例如是大量華麗的黃金場景、流暢的打鬥動作場面、多首製作認真的配樂和插曲、草帽一夥三至四套精心設計的衣服等等,都讓觀眾目不暇給。

不過,今集有一個很明顯的不足之處。前半部份的劇情節奏緩慢,而後半部份的劇情節奏突然變得急促起來。而大奸角泰佐羅的身世背景、「革命軍」薩波VS「CP0」羅布.路基、天龍人到訪的部份,都也交代得不太清晰,原因可能是製作團隊假設了觀眾已經觀看了特別為電影《GOLD》而設的電視動畫「銀礦篇」與「特別篇 ~黃金之心~」嗎?

028

再者,關於深度不足的問題。今集有三個主題曾經多次在戲中出現,分別是「金錢」、「正義」與「自由」,但很可惜,戲中也只是蜻蜓點水式輕輕帶過,缺乏深入的討論,這正正是今集輸給上集《Z》的地方。

在泰佐羅的巨船上,據說擁有全世界20%的財富。他透過欺騙賭徒和海賊來賺取暴利,將他們其及家人當成奴隸來剝削。但諷刺的是,世界政府與海軍都是默許這些行為的,因為原來涉及到天龍人的「天上金」,這就是當權者和建制派所謂的「正義」。

036

而路飛一夥的出現打破了島上的穩定,最終他解放了島上全部被剝削的工人,就好像推翻了資本主義一樣。他告訴泰佐羅與天龍人, 金錢並非萬能,世界上是存在著金錢也買不到的東西,例如同伴和夢想。在地下牢房那一幕,到處都是黃金,但卻買不到水和食物,十分諷刺。路飛還告訴島上的奴隸,只要肯反抗強權,就能夠重獲自由,自由是不需要用錢購買的。

另外,其中有一幕,「CP0」羅布.路基問「革命軍」薩波:「這就是你的正義嗎?」 薩波回答:「這是為了自由!」 可惜,這部份的情節交代得不清晰,令人失望。

還有兩個值得注意的地方。

第一,今集的嘉賓配音員陣容非常強大,有不少日本藝能界明星,包括滿島光、小栗旬、北大路欣也、菜菜緒、濱田岳、竹中直人、三吉彩花、古田新太等等。

第二,有不少《ONE PIECE》的舊角色也有在電影中出現,例如是CP0成員斯帕達姆、羅布.路基、赤犬、「革命軍」薩波、歌雅拉等等,相信粉絲們會有一種老朋友聚舊的感覺。

035

粉絲們在觀看這齣電影的時候,那些熱血的情節會看得感動流涕,例如是路飛叫喊經典對白:「我是要成為海賊王的男人!」。在觀看完之後,觀眾都能夠成功獲取一種正能量,因為路飛提醒我們,無論遇到甚麼困難也好,都不要放棄,堅持下去,才會看見希望!

最後,為大家送上電影的主題曲,由GLIM SPANKY 主唱的「怒りをくれよ」。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