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GOOD TAKE!》展現港產片的活力

5位香港新一代導演,5個不同風格及戲味的單元故事,結集恐怖、溫情、懸疑、喜劇和暴力元素,組成電影《GOOD TAKE!》。其實,這5個故事都是來自2013年在亞太影展中首映過的《澳門街》。最近改頭換面,刪掉2個故事,然後就在香港上映,影評似乎頗為兩極。

以新晉導演的作品來說,論娛樂性是足以收貨的。無可否認,雖然5個故事都拍得過癮,扭橋也扭得不錯,甚有驚喜,但電影最大的敗筆之處是,欠缺一個清晰的主題貫穿5個故事。

3-3

它們最大共通點只是同樣在澳門拍攝,純粹是為了申請澳門文化局的資助吧?電影公司好像隨意將這5個故事放在一起,然後就送到戲院上映。

另外,5個故事缺乏深度,幸好有眾多知名演員支撐著這部電影,以彌補不足,包括方中信、周柏豪、葉童、應采兒、蔡卓妍、李璨森、盧海鵬等等。

雖然電影在澳門拍攝,故事內容卻與澳門無太大關係,但每個故事都充滿港產片的味道,有點怪雞。

例如,曾國祥執導的《水泥》與黃精甫執導的《嚇鬼》,前者是風格強烈的正宗鬼故事,而後者則是充滿喜劇元素的「恐怖片」,兩者同樣散發著舊港產片獨有的風格,但活力十足。

而楊龍澄執導的《不一定》,雖然有荷里活電影《罪惡城》的影子,但加入了港產黑社會片的拍攝手法,讓筆者看得頗入迷。

至於黃智亨的《囍宴》和黃進的《Good Take》,水準都頗為一般。

goodtake2016_1024

總括來說,雖然電影沒有甚麼深度和反思性,但純粹娛樂也算不錯,更讓觀眾感受到港產片的活力,希望幾位新晉導演繼續努力。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