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C奶同學會》《BJ單身日記:生得啦Baby》兩位母親

《C奶同學會》和《BJ單身日記:生得啦Baby》有共享的主題:母親、母愛。《C奶同學會》的 Mila Kunis 飾演一個育有一子一女,多年來兼固家庭與事業的全能型年輕母親,因壓力爆煲而決定做一次放任的「壞媽媽」;《BJ單身日記:生得啦Baby》的 Renee Zellweger 除了夥拍 Colin Firth 回歸 BJ 系列,她今次還要當高齡產婦都不特止,更初嘗為人母滋味。

Screen Shot 2016-09-14 at 5.49.10 PM

《C奶同學會》完完全全講中現世代母親的心聲,既要超時工作,又要照顧細路,更加要保持自己賢淑的形象,十級壓抑,隨時崩潰;反而《BJ單身日記:生得啦Baby》對 BJ 初為人母的心情沒太複雜的著墨,純粹看 BJ 的白痴行徑和兩位男主角爭認作孩子的爸實在較為有趣。

Screen Shot 2016-09-14 at 5.50.57 PM

去年正式成為人妻和人母的 Mila Kunis 曾經飾演過「母親」這角色,但都不及她今次產後頭炮所演繹的媽媽兼女強人來得有味道。另一位女強人 BJ 其實當不當母親都不太重要,因為大家期待的絕對是 Renee Zellweger 闊別銀幕六年的表演,比較關心的應該是她的狀態。我覺得這個4字頭的 BJ 狀態極好,拍得住當年被提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之勇。

Bridget Jone's Baby

兩齣喜劇對「性」一樣持極高的開放態度,但《C奶同學會》幾位女主角的言行舉止顯然更大膽露骨,而《BJ單身日記:生得啦Baby》就選擇低調地談情說性,因而看得出美式的豪邁奔放與英式的含蓄確實有很大分野。近年荷里活電影開始積極加入多元家庭的議題,《C奶同學會》和《BJ單身日記:生得啦Baby》既然與「家庭」有關,亦不避諱表達其對多元家庭的意見。電影向來是一個不錯的媒介,能讓不同議題普及至更廣層面的受眾,喜見荷里活仍然願意以身作則。

Bridget Jones's Baby

《C奶同學會》和《BJ單身日記:生得啦Baby》有不一樣的感動位:《C奶同學會》結局後播出幾位女演員與她們母親的對話,未算深情,但出奇地催淚;至於《BJ單身日記:生得啦Baby》呢?可以再見 BJ 和 Mr Darcy 就已經覺得勁感動。不知道已經結婚的 BJ 有沒有機會添食,拍一齣《BJ已婚日記:Daniel 之逆襲》?

(Hugh Grant 親證數年前因不滿電影劇本而退出第三集的拍攝)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