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下女誘罪》非只情色

《下女誘罪》不只有情色,而是精彩的懸疑故事。

首先真的要評評它的預告,只是標榜情色、犯罪、誘騙和情色(因為太多所以要講兩次)。但事實不只有情色,而是很好的懸疑故事。當然這類比較偏門的電影確要這樣推廣才有色色的人去看。可是根本不是那樣低俗!

洋蔥式的故事排敍,一層層猜不到的發展和結局我非常非常喜歡。這次我特別喜歡它的對白,每一句的來由,一句句的扣連,看得入神。但故事標榜19禁也不是沒道理,內容確是非常極端、敏感:同性戀、人獸交、血腥、性虐等等,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接受。但是,一切挑戰極限的內容,都拍得美倫美喚。

watch-wicked-wonderful-new-trailer-for-park-chan-wooks-the-handmaiden-2

但這麼多不安的內容,究竟是電影的誇張,還是大家忌諱的事實?

電影中的變態「紳士」,沉溺在情色小說和幻想中,病態得竟由外甥女從小開始朗讀,更在地下室收藏了不同的人體性器官,還有巨大章魚…

download

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愛什至沉迷的事,但都應識可而止。情慾,是與生俱來為繁殖後代的正常生理反應,是人類最原始的慾望。過份沉迷至走火入魔,帶來的是極端和反常的習慣。

所以,這是事實,是現實會發生的事,就像不時新聞也聽到一些亂倫、禁錮、性暴力的例子。

thehandmaiden_stills_04

三部曲中只有一幕是「相同」,是「真相」,就是下女替小姐按腳的一幕,她們的

「如果我愛上了別人,你還是要我嫁給其他人嗎?」

54e9d644722d4f23aa122968910f9c0d

愛慕,有時開始於一剎的感動,那份感動來自對方的關心和同理心。就像,突然有人明白自己、關心自己,而且以前是沒發生過的。小姐從小都只在大宅裡生活,朗讀淫書已習以為常,本以為自盡是唯一的出路,最後卻出現為她生氣、出頭,更帶她離開的她。

fullsizephoto712163

渴求被愛,被理解都是人性的本質。所以,不論電影有多極端,我相信都出自人的天性。

導演朴贊郁,這位暴力美學大師手下的作品都圍繞這些極端題材,還有復仇、亂倫、宗教等等。著名作有「復仇三部曲」,它之所以被影迷所推崇,除了故事營造的細膩,亦可能因為它們都表達出人心深處的忿怒和仇恨。

我想這些「扭曲」了的人性,都是來自人類最原始的慾望,是大家避而不談的事實。

 

Janis H.

I’m MovieDreaming.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