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蠟筆小新劇場版:瞓啦! 早唞早著夢作戰 》風光不再?

《 蠟筆小新劇場版:瞓啦! 早唞早著夢作戰 》風光不再?

CrayonShinchan_hkm_review

經典動漫作品《 蠟筆小新 》( 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 的第24齣劇場版作品《 瞓啦! 早唞早著夢作戰 》( 爆睡! ユメミーワールド大突撃 )上星期開始於香港上映,這是《 蠟筆小新 》劇場版首次在香港戲院正式上映。

今集的故事講述,雙葉幼稚園迎來一位神秘轉校生沙希,同時間,小新以及親朋好友每晚都發惡夢。為了拯救市鎮上被惡夢擾亂的居民,由小新與一眾同學組成的「春日部防衛隊」到夢境世界作戰……

2016年4月,《 瞓啦! 早唞早著夢作戰 》在日本上映,上畫頭兩日便獲得4億5千萬日元票房,超過33萬7千名觀眾入場。最終,電影的總票房達20.7億日元,在24部《 蠟筆小新 》劇場版裡面,票房排行第四的,成績非常不錯。

web03

可惜,筆者在上周日到戲院觀看早場,卻令我感到很唏噓。因為整間戲院竟然只有筆者一個人觀看這齣電影。究竟是香港的電影業低迷,抑或是《 蠟筆小新 》已經過氣了呢?值得一提的是,購入《 瞓啦! 早唞早著夢作戰 》上映權的電影發行公司,與購入《 你的名字 》的是同一間公司,但兩齣電影在香港的人氣似乎截然不同。難道香港觀眾已經看厭了線條簡單的動畫片?

今集《 蠟筆小新 》劇場版的設定其實不錯,可發揮的空間十分大。夢境世界的色彩繽紛,畫得非常吸引,劇情都頗有趣。在夢境世界中,風間成為政壇人物、妮妮變成偶像明星、正男成為漫畫家、阿呆變成了石頭、小新與美女玩耍……各個主角都表現得很可愛搞鬼。

故事雖然沒有大驚喜,但上半部份的情節都是合格以上,可惜,後半部份開始「拖戲」,感覺上,在夢世界冒險的劇情不斷重複,令人感到沉悶,這是這齣電影的最大敗筆之處。

《 瞓啦! 早唞早著夢作戰 》在香港的反應一般,除了是因為宣傳不足之外,還是因為上映的檔期奇怪。現在又不是暑假或聖誕假,小朋友甚至正在準備考試,家長不會帶小朋友去看電影。另外,筆者懷疑時下的小朋友,究竟有沒有看過《蠟筆小新》的動畫片呢?因為香港的電視台早已沒有購入動畫的播映權。

20161004165609_571924

再者,與《 櫻桃小丸子 》和《 多啦A夢 》不同,《 蠟筆小新 》含有大量成人情節(電影是IIA級),很多家長都不會容許未成年子女觀眾。除了粉絲之外,一般成年人又未必願意付錢到戲院,觀看一齣沒有什麼特別的2D動畫電影,導致電影反應麻麻。

最後,值得一讚的是本土化的粵語配音。透過配音,電影加入了不少香港在地元素,為電影增加了一些分數。例如,電影曾略略提及到下年是特首選舉;風間在夢中為選舉拉票的時候又說要「服務香港」;不少對白都出自香港的網絡潮語,例如「雞,全部都係雞!」,令這齣電影生色不少。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