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華爾街綁架直擊》全世界的人都愛食花生

如果想登上報紙頭版, 只有手段夠極端,以及事情的影響力夠大,便能夠做到。然而,如果是想令人持續關心議題,卻是難過登天的事。我開始懷疑,食花生是人類的本性,大家會為這件事情肉緊,但事件一過,熱情減退,就當無事發生過,就像《華爾街綁架直擊》一樣。

全程直播鬧劇

George Clooney and Director Jodie Foster on the set of TriStar Pictures' MONEY MONSTER.

知名財經節目主持人lee早前透露內幕消息,讓一名電視觀眾Kyle瞓身投資,誰知蝕到入肉。他為了找lee 和公司老闆算帳,便帶上炸彈,走入直播室,進入襲擊,過程更是全程直播。

電影直播恐怖襲擊的主題並不新鮮,早前沒有在香港上映的韓國電影《死亡「動」新聞》是其中之一,觀看《華》時亦有想起《死》,兩者同樣拍得刺激緊張,亦牽涉到襲擊背後的不公義。

兩大影帝影后的合作,火花處處,令電影更為吸引。意想不到的是,電影會幽默至此。今次的事件雖然牽涉到金融界的操作,所運用的語言深入淺出,容易掌握到當中的脈絡。雖然劇情是稍稍不合理,但批判的信息容易引起共鳴。

遍地冷漠的花生

George Clooney (center) stars as Lee Gates in TriStar Pictures' MONEY MONSTER.

《華》基本上由頭緊張到尾,導演用一部攝影機拍攝當時的環境,再用戲內拍攝節目的攝影機拍攝,讓觀眾可以和戲內的人,收看同一樣的畫面,把兩者連結在一起。也許,部分的觀眾為Kyle 的行為感興奮,彷彿也為自己向資本家出了一口氣;或者好想知道科技爆破的真相,但同時對lee 的生存肉緊而冷漠,想知道他會否死人去,但不願意掏出一分錢去救他。然後,我發現,其實我們都是同樣地冷漠。

當事件完結,終止直播後的一秒鐘起,畫面轉至看直播畫面的人們,他們回復平常的節奏,做各自的事,曾為事件哭泣過或者緊張過的人好像沒事發生過般,正一食完花生便算。這幾個畫面的確令我為之震驚,因為這太真實了。

每次發生事故,或許能掀起幾日的熱潮,大家會熱烈地討論,但待熱潮淡了,便大家就回歸日常,縱使不公,亦沒有再為此去聲討了,只有瘋傳的改圖。

George Clooney (Lee Gates, center) stars with Giancarlo Esposito (Captain Marcus Powell, left) in TriStar Pictures' MONEY MONSTER.

奇就奇在,當金融爆破了,大家只緊張綁架事件會否開槍,亦沒有人嘗試去了解事情的真相。幸好,還有監制的堅持,努力追尋及揭開當中的秘密。雖然看到Kyle的下場難免有點哀傷,但是公義尚且存在,讓Big Boss得到審判。

事實上,有多少人還記得一個月前的熱門話題?或還會對該話題嘗試有深入的了解?

文:張山地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https://www.facebook.com/cheungshantei/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