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美豬出城 》 特首候選人應該要看的紀錄片

《 美豬出城 》 特首候選人應該要看的紀錄片

wheretoinvadenext_hkm

最近,康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獎導演 Michael Moore 的紀錄片電影《 美豬出城 》( Where to Invade Next )在香港上映,這部於2015年在美國上映的電影,曾經獲得芝加哥、漢普頓國際電影節「最受觀眾歡迎紀錄片」的獎項。這部紀錄片,不只美國人要看,就連香港特首候選人也應該要看。

紀錄片以 Michael Moore 一貫詼諧戲虐的手法批評美國社會金玉其外,希望美國人反省。在電影的頭五分鐘,反戰的他就透過剪輯新聞片段,批評美國政府寧願花費巨額公帑在軍事上,也不去解決美國堆積如山的社會問題,又諷刺政客滿口謊言,欺騙市民。

原來的英文片名叫《 Where to Invade Next 》,在片中, Michael Moore 為了拯救美國而「奉命」「侵略」世界。 Michael Moore 帶著一支美國國旗,以「侵略」為名,「偷師」為實,先後到訪九個歐洲國家進行考察,包括意大利、法國、芬蘭、斯諾文尼亞、德國、葡萄牙、挪威、突尼西亞和冰島,希望將值得美國借鏡的東西帶返美國。

WTIN2_courtesy_Dog_Eat_Dog_Films

例如,意大利的工人福利非常好,工人每年有8星期的法定有薪假期,每天又有兩小時的午膳時間;法國的公立學校為學生提供營養豐富的午餐,猶如法國大餐;芬蘭的學生每星期只上20小時學,沒有家課和考試,但學習成效世界第一;挪威的監獄比香港人的居住環境更佳,囚犯可以於監獄內自由活動,甚至使用菜刀;小國家斯諾文尼亞的大學學費全免,連外國人都不例外,學生畢業後沒有學債;德國政府重視反思精神,教育國民時刻警惕二戰時的納粹主義。

這部記錄片長達2小時,好像一部旅遊節目,內容非常豐富。透過大量新聞片段,再加上導演與當地人的訪談對話,讓整部紀錄片拍得極為風趣幽默。戲中的九個國家都是奉行中間偏左翼的意識形態(例如:社會民主主義或歐洲社會主義),跟香港和美國完全相反,導演 Michael Moore 藉此大力批判美式資本主義社會的各種問題,例如勞工、兒童、學生、婦女、囚犯的權利保障不足。

觀眾會漸漸發現一個極為諷刺的地方,原來那些值得借鏡的東西,其精神都是源自美國,抑或是與美國有關。例如,五一勞動節是源於19世纪末的美國工人運動;冰島婦女爭取女權是仿傚美國70年代的婦女運動;冰島政府起訴違規的銀行家,是參考了美國的案例和美國律師的意見。

WTIN3_courtesy_Dog_Eat_Dog_Films

導演想指出,美國的軟實力和價值觀,曾經影響了全世界,但美國政府、「美國夢」和美國式普世價值都已經變質。現在的美國,右翼民綷主義抬頭, Donald Trump 當選總統,在這個時候觀看這部紀錄片,實在讓人哭笑不得,因為 Donald Trump 的價值觀和政見,都與這部紀錄片所支持的價值觀背道而馳。

香港與美國都是一個右翼的社會,政府奉行新自由主義,我們從小到大都被「小政府、大市場」、「低稅制」、「反福利主義」、「自力更力」、「獅子山精神」等價值觀洗腦,以為這些原則是金科玉律。兩個地方有不少相似的社會問題,例如貧富懸殊嚴重、勞工權益欠保障、教育商品化、金融霸權等等。

因此,這部紀錄片迫我們從井底裡看外面的世界,對香港人和美國人來說都十分震撼,不斷衝擊著我們固有的價值觀,反思另一種生活方式的可能性:「究竟我們想要怎樣的生活呢?」香港的特首選舉在即,筆者強烈推薦候選人觀看這部紀錄片,向外國借鏡,解決香港現時的社會問題。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