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禁室殺戮》一齣值得給予滿分的驚慄片

dun_breathe

我很喜歡觀看驚慄片,喜歡那種心寒和刺激的感覺,但我很討厭那些只懂得賣弄血腥嘔心畫面的恐怖電影,因為那些嚇人的招數實在低級。一齣理想的驚慄片,應該是透過攝影、燈光、配樂等技巧,營造出恐怖氣氛,就算沒有出現惡鬼喪屍,沒有爆頭斷手的畫面,也可以嚇得觀眾膽顫心寒。

2016年,我觀看過的驚慄片包括《屍殺列車》、《冤魂物業:殘穢》、《屍孩》(The Boy)、《末世街10號》(10 Cloverfield Lane)、《紅衣小女孩》等等,而當中最恐怖、最緊張、最精彩的驚悚片莫過於是《禁室殺戮》(Don’t Breathe)。如果一年只能夠看一齣驚慄片,這一定是你的不二之選,是刀仔鋸大樹的低成本的成功作品。

Screen Shot 2016-08-19 at 5.18.39 PM

《禁室殺戮》講述在美國底特律市,三名年輕人Rocky、Alex與Money合謀搶獨劫郊區的一名盲翁,原以為這是一場以眾敵寡的完美計劃,可是他們卻沒想到事情完全不如預期般容易。盲翁因聽覺敏銳而被驚動,教訓這群不識好歹之徒。四個人困在一間密室,渡過漫長刺激的黑夜……

這部驚慄片完美示範了何謂一齣值得給予滿分的驚慄片。電影並不牽涉到靈界鬼魂,亦沒有賣弄血腥噁心的畫面,全靠攝影、配樂、音效、燈光等技巧營造出緊張刺激的氣氛。例如電影開初的超長鏡頭拍攝,簡單介紹了屋內的環境;在電影中段,屋內停電,導演用夜視鏡拍攝屋內的追逐戰,看到演員的瞳孔都都放大了,非常寫實,令人讚歎!

Screen Shot 2016-08-19 at 5.19.42 PM

另外,劇本亦應記一功,佈局一流,絕無悶場。觀眾好像玩遊戲一樣,可以一邊跟隨著三位主角在屋內躲避,一邊思考怎樣應對。戲裡頭不斷發生一些令人意想不到而又符合情理的情節,十分過癮。觀眾又很容易代入其中,正如英文片名「Don’t Breathe 」一樣,看得喘不過氣。

演員方面,飾演盲翁的Stephen Lang在戲中只有幾句對白,在大部份時候裡都是透過臉部表情與身體語言表達出他的感受,為這部電影營造出緊張和恐怖的氣氛。他的演出十分立體,值得被提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這個角色既是受害者,亦是奸角,令觀眾對他產生了一種矛盾的感情。

Screen Shot 2016-08-19 at 5.19.10 PM

最後,電影亦有社會性的一面,借這個恐怖故事,帶出了底特律市在破產後的經濟如何不堪,充斥著社會和家庭問題,導致年輕人要去做賊,打算於獲得鉅款後逃離這個「死城」。同時,亦有輕輕提到美國司法的不公,有錢人透過自身優勢逃避法律刑責。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