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火鍋英雄》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近年,中國電影經常與「億元大製作」劃上等號,甚至如普通話般一統十三億人的思想。其實,中國地大物博,各省市都有自己的本土文化,重慶電影就是其中一個充滿地方特色的電影類別。

1

作為第40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電影的《火鍋英雄》,講述自戰亂以來,重慶留下了無數防空洞,而故事主人翁:好賭欠債的劉波(陳坤 飾演)丶吊兒郎當的許東(秦昊 飾演)丶腳踏實地的王平川(喩恩泰 飾演)三個中學同學合作在防空洞內經營「老同學火鍋店」,由於生意不濟,正當他們打算把餐廳賣出時,為了提高轉讓價錢而挖洞「擴張」餐廳面積,無意中發現地洞可以通往銀行金庫。因此他們聯絡上在該銀行工作丶中學時期暗戀劉波的女同學于小惠(白百何 飾演),與他們裏應外合,進行神偷妙計……

除了《火鍋英雄》之外,2006年覃樟柯的《三峽好人》丶2006年寧浩的《瘋狂的石頭》丶2010年姜文的《讓子彈飛》,都是香港人熟悉的中國地方電影,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以重慶為背景抑或是充滿四川方言,有別於其他主流普通話電影。以商業角度來看,方言電影有商機亦有危機。

4

英文裡有一句諺語,就是「you are what you eat」,意思是「人如其食」。可是,《火鍋英雄》並未有如重慶火鍋般麻辣豐富,故事薄弱,一個多小時的劇情欠缺新鮮感,更混合了多套電影的影子。例如,當穿插中學時代的點滴,三個性格不同的年輕人配搭,令人聯想到陳可辛近年的內地之作《中國合夥人》中,黃曉明、鄧超和佟大為的風格,老同學的友誼因不同的問題而被受考驗。另外,一眾演員科班出身,演技不容置疑,但內地一線女明星白百何的演出,亦未見突出。

正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索道丶朝天門長冮大橋霧都,通通都是鏡頭下的重慶。雖然《火鍋英雄》未必能夠完全代表重慶,但電影用上了最能代表重慶的「火鍋」來貫穿整個故事,也算是一個聰明的手法。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