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走音歌后》《潮遊鏡花歲月》《情迷聲色時光》電影短評:五光十色

三齣電影帶你走進五光十色的世界。

《走音歌后》

03582 Florence Foster Jenkins - Photo Nick Wall.NEF

Florence Foster Jenkis 的事蹟曾經被拍成紀錄片,而於今次的劇情電影中由梅麗史翠普飾演 Florence 這一位傳奇歌手,相信可以令更多觀眾認識「走音歌后」。梅姨有演過歌舞電影的經驗,大家都知道其實她唱功了得。要一個歌藝、演藝俱全的專業演員飾演五音不全的「走音歌后」,也別說容易,但她一樣可以駕馭角色,在大銀幕散發驚艷光芒。

雖說是喜劇,不過想深一層,《走音歌后》背後的訊息實是悲哀。故事教人堅強,教人自信,但別人卻將快樂建築在 Florence 並沒有公諸於世的痛苦之上,嘲笑她的滑稽,卻又不理解她的堅忍。由 Hugh Grant 飾演的角色原來才是問題關鍵所在:他對Florence 的溺愛與過分保護造就了 Florence 超越常人的自信,沒有審視自己的不足。 未必是人為錯誤,可能再一次是社會的錯。

《潮遊鏡花歲月》

FMIM_Stills_04

去年有一齣關於時裝的紀錄片叫做《我和 Dior 的華麗邂逅》,講 Dior 的新任總監率領一群老臣子,在時間緊迫的情況下舉行大型花生騷;今年的《潮遊鏡花歲月》則紀錄由潮流時裝雜誌《Vogue》於去年舉辦的大型時裝展覽,但不着眼於時裝的華麗,而是標榜強大的團隊毅力,交代團隊如何完成一場空前絕後的盛會。

《我和 Dior 的華麗邂逅》主要描述 Dior 的跨時代故事,氣氛比較浪漫;《潮遊鏡花歲月》集中火力炮製一種風格,敘事節奏較快較狠,一樣華麗,但希望欣賞時裝製作過程的觀眾可能會有少許失望。然而,時裝或多或少與歌影視明星和他們的八卦新聞扯上關係。《潮遊鏡花歲月》向各位提供少量花生碎,在看紀錄片之餘都可以找到一些特別的樂子。

《情迷聲色時光》(夏日國際電影節2016開幕電影)

wasp2015_day_08-0079.CR2

今年 Woody Allen 的「情迷」系列電影叫做《情迷聲色時光》,讓觀眾回到三十年代的荷里活。Kristen Stewart 飾演一個搭上有婦之夫的秘書,同時她被男友的外甥熱烈追求,故事道盡愛情無法開花結果之苦。Woody Allen 的導演手法一向懷舊,拍出時代美,相當配合三十年代的華麗風光。

我認為《情迷聲色時光》是 Woody Allen 近幾年來的作品之中最精緻的一部,劇情轉折點不拖泥帶水,也脫離「狗血劇情」結局的行列,故事結束在一幕我挺滿意的場面。女主角 Kristen Stewart 的戲越做越好。以往她常被批評表情欠奉,但與《吸血新世紀》講拜拜之後演技便突飛猛進。反之,雖則男主角 Jesse Eisenberg 都演得不錯,但可惜無論在《情迷聲色時光》,抑或在《蝙蝠俠對超人》,抑或在《非常盜》,我覺得他在角色的演繹上都好像沒有很大分別。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