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漫漫回家路 》尋親故事所埋下的炸彈

《 漫漫回家路》尋親故事所埋下的炸彈

《 漫漫回家路 》(Lion)所講的故事曲折離奇,戲劇性十足,沒有看簡介也許會認為是創作故事。然而,這卻是改編自印度作家薩魯布萊爾利 ( Saroo Brierley ) 的暢銷自傳《 漫漫歸途 》( A Long Way Home ) 的真人真事,千里尋親的故事感人肺腑,彰顯家人的愛,意想不到的是,電影在這個感人的故事中埋下重磅級的炸彈,喚起觀眾對印度社會問題的關注。

5歲的Saroo 和哥哥打算去做夜間工作,因為誤上火車而和家人失散,流落在加爾各答的街頭。輾轉之下,被澳洲的父母收養,長大後希望尋回親生的家人,透過科技的協助,終能和家人相認。

關懷失蹤兒童

545323

電影的前半部描述Saroo流落街頭時的經歷,節奏拿捏很準,加上小演員演活了其不安與堅強,每每Saroo遇到什麼事難免會感到擔心。在火車站一幕的無助,和所有失蹤兒童案件一樣,以為只要兒童能夠坐回原位,不需要互相捉迷藏就沒有事,去到結局,一家人團聚時,他知道哥哥已逝世的消息,其實都是意料之內,然而,沒有想過,字幕打出的一刻,引爆了一個更大的炸彈,讓觀影心情難以平伏。

故事側寫了印度的貧窮和童工的問題,主要揭示了印度兒童失蹤時的慘況。本以為這是十多年前的歷史,當最後字幕打出,每年仍有8萬個失蹤兒童時,驚訝之餘更感難過,原來這段經歷一直在重覆著,不少兒童需要墮入這種不安。《漫》除了揭示了社會問題,更藉著電影成立慈善組織,幫助這群兒童,流露社會關懷。

文化差異的親情

MV5BZjA5MGFmN2ItMDAzNi00ZGViLThiYjQtZjg5OGNiNWU0YmNiL2ltYWdlXkEyXkFqcGdeQXVyMTU5OTMxNDQ@._V1_

大Saroo被領養至澳洲生活的部份拍得奇幻,很多時空交錯、幻覺的情景,我知道導演是希望表達Saroo在是否尋親的掙扎,其實拍得細膩,只是這部分處理得太拖和太奇幻,重覆幾次之後,便會覺得浪費和稍稍覺得厭煩。然後,其實不知道Saroo女朋友想帶出什麼信息,倒是把女朋友的戲份,放在母親身上,多談養父母對他的期望和感情,畢竟只有兩母子相談的一幕,並不足夠。

除了地域的界限之外,不少人都質疑著Saroo失蹤時5歲,即使忘記了家鄉的所在地,也不應該忘記自己的語言,認為被領養至澳洲,是否代表一切都忘記?長大後的Saroo去同學的家作客時,看見兒時的食物才會記起兒時的回憶,忘了語言,其實不奇怪,我什至思疑著他是否患有創傷後遺症,所以忘記了自己的根。

在和家人團聚的一刻,場面固然令人感動。依靠著翻譯去和親生母親溝通,的確能彰顯家人的愛,但同時亦埋下一枚叫文化差異的炸彈,連和家人亦不能直接溝通其實幾無奈。Saroo毫無疑問已經是一個澳洲人,加上語言的障礙,究竟如何能夠融入家鄉的生活,不禁好奇後續的故事。

 

文:張山地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