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深海浩劫》向遇難者致敬

deepwater

要找出《深海浩劫》和《薩利機長:迫降奇蹟》的共通點不難:兩齣都是真人真事改編的災難電影,分別講述美國史上最嚴重的鑽油台事故以及航空史上首次沒有造成傷亡的水面迫降,同樣大件事;兩齣電影認真還原事件細節,一點也不馬虎,但緊湊的災難過程並非重點,對肇事人物的描寫才最值得欣賞。不幸的是《深海浩劫》的鑽油台事故導致11人喪生,而且事件是人為之過,哀痛很實在, 無助感更大。

真實事件

DWH_D_48_13482.NEF

主角一行人在發生事故的鑽油台「Deepwater Horizon」上工作,因油公司負責人着眼於金錢利益,強迫工程人員開工,終錯估形勢而導致災難發生。電影對於鑽油、控制鑽油台、測試機件安全等等多個步驟的描述鉅細靡遺,亦甚有條理,增長觀眾知識之餘也令大家對整個鑽油台事故有切身感受。電影加插了男主角麥克華堡與姬蒂赫遜的感情戲,以突顯鑽油台工程人員遠洋工作的辛酸以及災難發生後親屬的無助,不過都不及鑽油台內發生的對碰火花大。

自私鬼VS真英雄

DWH_D_19_05708.ARW

所說的對碰,指的就是鑽油台工程人員與油公司高層的對峙,一方強調安全的重要,另一方則見錢開眼,懶理鑽油台上百多條人命的安危。經過多番角力,可惜最後由強權得勝,教人憤慨。卻羅素飾演的鑽油台船長失守,及後在其中一幕他獲頒發服務獎以表揚他一直以來對鑽油台安全的執著,而他只能無奈地望向他一班欣喜若狂的下屬;船長的無奈延續至電影結束一刻仍無法消卻,千年道行亦因強權的自私而一朝喪。

對死者的尊重

DWH_D_54_16706.ARW

未必個個像麥克華堡、卻羅素或狄倫奧萊恩飾演的角色一樣有捨身救人的精神;再者,英雄都是普通人,電影沒有刻意誇大他們的英勇行為,反而更突顯出他們軟弱無力的一面。所以,一班盡忠職守,尤其是因此而犧牲了性命的真英雄都需要被尊重。他們默默守在崗位工作,一旦危難發生也不退陣,表現出高尚情操。當故事來到尾聲,卻羅素逐一讀出遇難者的名字,就是《深海浩劫》對他們最崇高的尊重。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