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深夜食堂2 》:《 深夜食堂 》的成功之道

《 深夜食堂2 》:《 深夜食堂 》的成功之道

deathnote

除了《 半澤直樹 》之外,《 深夜食堂 》可能是近年最多香港人認識的一齣日劇,早前就連 TVB 也購入了播映權。而電影版續集於12月初在香港上映,宣傳廣告亦隨處可見。於香港開畫11日,累積票房達到155萬港元,成績尚算不錯吧?低成本製作的《 深夜食堂 》,曾經被拍成了四季電視劇和兩齣電影,口碑良好,累積了一大班粉絲,無疑是很成功。

《 深夜食堂 》本身是一部漫畫作品,自2006年起一直連載至今仍未完結。它曾經於2010年贏得第55屆小學館漫畫賞「一般讀者類別」獎項,同年又獲得第39屆日本漫畫家協會獎大獎。2009年,首次被 MBS 和 TBS 電視台拍攝成深夜劇,在凌晨12時30分播出。而2011年和2014年的第二季和第三季,更推遲至接近凌晨1時的時間播出,貼合「深夜」這個劇集主題,人氣有增無減。

2015年,韓國 SBS 電視台拍攝了韓國版的《 深夜食堂 》。2016年1月,中國內地和台灣合作拍攝華語版的《 深夜食堂 》。2016年,知名網絡電視平台 Netflix 出資製作第四季日劇版《 深夜食堂 》,更於全球190個國家上線,讓這部作品成功衝出國際。

故事講述在新宿街頭的一條後巷,背景神秘的老闆(小林薰 飾演)獨自經營一間小食堂,營業時間由深夜0時至早上7時,被食客稱為「深夜食堂」。雖然餐牌上只有豚汁定食、啤酒、日本酒和燒酒,但老闆表示,只要他能夠製作的食物,客人其實都可以點。

每集的主題都是一道菜式,由不同演員擔任該集主角,光顧深夜食堂,與老闆和其他食客交流,講述他們的生活故事,放下煩惱,借食物來抒情。

00

《 深夜食堂 》第一個成功的原因是單元式的故事結構,扣除片頭和片尾,每集大約只有20分鐘內容,適合不願花時間追劇的大忙人觀看。而每集之間沒有關聯,觀眾又可以不用順序去追看。故事短小精巧不浮誇,在短短的20分鐘內,細緻地勾畫出兩、三個角色的人物性格,故事充滿起承轉合,應完結時完結,絕不拖戲,又能夠表達出該集想要傳遞的訊息,編劇應記一功。

另一個成功的原因是,每個故事都拍得十分治癒,給予觀眾一種寧靜、窩心、溫暖的感覺。觀眾在觀看完每一集之後,都獲得一種被治癒的感覺。因為每一集的主角都是來自各行各業,是一些正在經歷人生低潮或遇上各種人生難題的人。每集的題材廣泛,主要圍繞親情、愛情、友情和工作,貼近觀眾的生活,容易代入其中。

52A5653

食堂裡充滿人情味,老闆與食客們雖然只是萍水相逢,但經常互相鼓勵和幫助。整體來說,《 深夜食堂 》系列的四十多個故事,表達出人生雖然有很多無奈和遺憾,但船到橋頭自然直,不必太悲觀,因為人間有情,凡事總有解決的辦法,成功治癒了無數觀眾的心靈。

而今次電影版續集包含了三個故事,包括喜歡穿喪服減壓的出版社女職員,愛上了一名在喪禮上結識的男人(佐藤浩市 飾演);一對單親母子家庭經營一間蕎麥麵店,兒子(池松壯亮 飾演)想與一名年紀比他大十五歲的女人結婚,遭到母親反對;從鄉下來到東京的婆婆,中了電話騙徒的陷阱,原來被她拋棄的兒子一直生活在東京……

與上一集電影版類似,導演松岡靛司今集繼續用「死亡」和「喪禮」點題,嘗試串連三個獨立的故事。而今集的第三個故事,更與上集呼應。在上集,多部未華子飾演的鄉下妹被老闆收留,而今集她則收留了從鄉下來到東京的婆婆,體現互相幫助的精神。

最後,除了少數客串的明星之外,《 深夜食堂 》的食客大多數都是由三、四線演員飾演,但他們演出得相當不錯,讓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他們會不定期出現在劇集裡,每次看見他們,筆者都會有一種老朋友聚舊的感覺,會回憶起他們的故事和喜歡的菜式,這正正是《 深夜食堂 》的魔力所在。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