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決命13分鐘 》生於亂世,誰有責任?

《 決命13分鐘 》生於亂世,誰有責任?

13minutes_hkm

中文/英文戲名《 決命13分鐘 》” 13 Minutes ” 或者會令觀眾誤以為電影重點交代主角如何錯失暗殺希特拉的13分鐘;《 Elser 》,其德文戲名,才能夠真正顯示出故事的精髓。

生於亂世,為何 Elser 甘願摃上捍衛國家的責任?

ELSER Bild 131 Artur Nebe (Burghart Klausner) Heinrich Müller (Johann von Bülow) Protokollführerin (Lissy Pernthaler) Georg Elser (Christian Friedel) Foto: Bernd Schuller Tel: 0049-171-1934908

《 決命13分鐘 》以時空交錯的敘事手法,從 Elser 事敗後被納粹德軍拘禁開始,不斷重拾他踏上抗爭路的蛛絲馬跡。Elser 一生風流快活,嚮往自由,卻竟愛上有夫之婦,讓他苦嚐作繭自縛的滋味。當時正值納粹抬頭之際,Elser 的盟友逐一被捕,激發起他計劃刺殺希特拉的念頭。說到底 Elser 只是平民一個,就連納粹德軍亦無法相信他是單獨行事,但歷史正是如此,電影亦從多角度描寫 Elser 執著的性格以及其小天才、藝術家的偏鋒,讓觀眾領略得到,繼而信服他非凡的堅忍。

ELSER Bild 45 Josef Schurr (David Zimmerschied) Georg Elser (Christian Friedel) Foto: Bernd Schuller Tel: 0049-171-1934908

《 決命13分鐘 》並非主打二戰時期德國內部民眾與納粹德軍的分裂與抗衡,而是對 Elser 這位歷史人物進行的一場解讀。電影對 Elser 和他私生活的刻劃細緻,而且描寫得有深度,環環緊扣,段段經歷逐少累積成他對納粹德軍的怨憤。被捕後,他為愛情放下尊嚴,任由納粹德軍魚肉,為愛而戰,最終也為愛而犧牲,流露無限人性。生於亂世,並非個個都意識到自己有種責任,但你我都必須作見證;看 Elser 的故事,會有一種「對,就是他」的感覺。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