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月亮喜歡藍 》月亮,月亮

《 月亮喜歡藍 》月亮,月亮

看劇情簡介,還以為《 月亮喜歡藍 》會很沉重;縱然成長期間歷盡黑暗,幸而也有發光的時候,那就是月光的真諦。宏觀今屆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的作品,《 月亮喜歡藍 》的詩情畫意獲得我最大的欣賞。許多評論美稱其為王家衛《 春光乍洩 》的黑人版本,我認同之餘,更發覺電影中意象之豐富遠超於我所預期。不再多讚嘆導演兼編劇 Barry Jenkis 施展的月光法力,我想講一講主角的感情瓜葛。

成長的美,有時候必須藉由痛苦而綻放。《月亮喜歡藍》的男主角 Chiron 自小已是被同輩欺凌的對象,同時他要面對家中一個濫藥的母親,還有自己性取向的迷思。對於父愛的渴望,對於母親的不解,對於摯友 Kevin 的難捨難離,對於自己生存的意義,都一一寫進了如此細膩的劇本之中。每一段關係都直中 Chiron 要害,且環環緊扣,造就了他情感起伏的一生。

父親

moonlight1

《月亮喜歡藍》中出現了不少「父親」的象徵,而這些象徵另各有不同意義,例如是柔中帶勁的「水」。馬許沙拉艾利飾演的 Juan 教會 Chiron 游泳, 他日後便以「水」探索父愛以及典型的男子氣慨,但「水」同時亦代表他與 Kevin 的「第一次」,代表他對 Kevin 停不了的思念。還有更多「父愛」象徵,大都源自 Juan 與 Chiron 特殊的「父子」關係,在沒有父蔭下成長以及對同性愛有所迷惑的 Chiron 心裏植根,帶來很大衝擊。

母親

moonlight

故事根源寫得強而有力, 使得 Chiron 與其母親彼此的憎恨與釋懷格外令人動容。沒有父愛, Chiron 亦得不到母親的關懷。很難判斷這對母子之間愛與恨的比重,二人在相連的血脈中嚐到想斷也斷不了的痛,也為着無法好好相處而感到無力和憤恨。母親不斷強調兒子是她的唯一,兒子不斷想起母親的聲音與影像。母子多年來的關係變化描寫得異常到肉,真實、糾結得令人感觸。

你的名字

moonlight-a24-poster

《月亮喜歡藍》是 Chiron 幼年、青年與成年的成長三部曲:i. Little、ii. Chiron 與 iii. Black。在童年時代朋輩稱呼 Chiron 做「Little」,在青年時代他的摯友 Kevin 稱呼他做「Black」,更說這是特別為他而改的匿稱;他記住了,一輩子記住了,就算他與 Kevin 分別多年,依然稱呼自己做「Black」。一個簡單直接的設定足以印證他對 Kevin 的深厚情誼,是電影中我最愛的部分。

很想再遇見

moviereview_moonlight_110316_image4

你會否在最親近的人面前卸下武裝?現實社會改變了 Chiron ,改變了他的處世之道,但改變不了他的心。 Chiron 與 Kevin 在餐廳對話一幕異常精彩,他們於言談間故意不說穿重點,盡是弦外之音,試探彼此的感覺,但在絕美的音樂與氣氛襯托之下,其實一切已經不言而喻。若然今年非因《星聲夢裡人》聲勢浩大,單純以劇本雕琢之美,我認為「最佳影片」該屬《月亮喜歡藍》的囊中物。

Kevin 對 Chiron 說:「你現在身處這裏才是最重要」,無敵了。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