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星聲夢裡人 》經過一些秋與冬

《 星聲夢裡人 》經過一些秋與冬

「City of Stars, are you shining just for me?」《 星聲夢裡人 》口碑強勁,連奪七個 金球獎 創下紀錄,亦獲得14項 奧斯卡 提名平了《 鐵達尼號 》的紀錄,在荷里活頒獎禮舞台上已多年不見聲勢此般強大的電影。到底這一齣歌舞劇怎樣成功俘虜觀眾的心?導演 戴米恩查素 Damien Chazelle 的前作《 鼓動真我 》從鬱怨與抑壓中爆發狠勁的爵士樂,今次在《 星聲夢裡人 》中繼續注入爵士樂元素,音樂卻熱情似火,情感豐富,感覺煥然一新。

回顧經典

LaLaLand022

歌舞片買少見少,而近年有質素的歌舞片大多採取貼近潮流的拍攝手法;《星聲夢裡人》刻意重拾經典,雖然故事設定於現代,但不論攝影剪接或歌舞編排都仿效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的歌舞片,部分場口亦開中明義向經典致敬。你會感受到復刻版黑膠唱片的韻味,音色雖經過翻新,風采卻保留於舊時代。早在《鼓動真我》中我已見識到導演掌控節奏的大師級功力;《星聲夢裡人》的場景調動因為有歌舞和幻想段落的關係,困難比一般電影更大,不過《星聲夢裡人》仍能做到節奏精準,快慢有序,肯定是近代歌舞片中製作最優秀的作品。

給自己的情書

LaLaLand013

能夠與歌舞片無縫接合的題材,當然,永遠離不開歌舞,還有尋夢之旅。《星聲夢裡人》在北美叫好叫座不無道理,因為電影裏描寫的美國夢在荷里活電影向來「百發百中」。男主角愛爵士樂,女主角愛戲劇,所謂的「繁星之城」誕生過無數天王巨星,令有才華之士既羨慕又嫉妒,而且,《星聲夢裡人》濃厚的加州、洛杉磯風情是寄給當地人的一封情書,就正如香港人最愛散發本土味的電影,《星聲夢裡人》是屬於美國人的電影,屬於他們追夢的電影。我可能會挑剔《星聲夢裡人》的歌舞沒有我預期般的豐富,我可能會懷疑追夢的劇情明明千遍一律,不明白為何仍能觸動人心,但我終於想通了:因為電影的情感流露夠直白,夠真摯。我也是追夢之人,看完電影兩三日後才發覺餘波未了,忍不住買一隻電影的原聲大碟,再次回味主角的追夢之旅。不得不承認,《星聲夢裡人》的魅力超乎想像。

戀愛三部曲(含少量劇透)

LaLaLand021

《 那裡只得我共你 》、《 只知感覺失了蹤 》、《 經過一些秋與冬 》,Dear Jane 的戀愛三部曲並不局限於對香港仔女有共鳴。《星聲夢裡人》正正將故事劃分做冬、春、夏、秋四個部分,坦蕩蕩地描寫男女主角偶遇、相愛、爭吵、分手到重遇的情境,於四季用上不同的冷暖色襯托主角的心情。的確《星星夢裡人》在前半段的歌舞場面較多,下半段幾乎由戲劇主導,但這個老掉牙的愛情故事勝在離大家不遠。當男女主角重遇並對望的一剎那,情緒爆點出現,我為他們流淚了。

問我《星聲夢裡人》值不值得擁有創紀錄的獎項/提名,我覺得值,超值,畢竟其製作質素與演員的配合實在令人賞心悅目,但我也必須引述友人的一句說話:「未必一百分,但十分喜愛」。《星聲夢裡人》贏的是一種感覺,「正到爆」的感覺。每天我哼着《City of Stars》的旋律,已經兩個星期了。

PS 二人深情對望,一種感覺:Emma Stone 雙眼很大。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