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捉妖敢死隊》、《真·哥斯拉》、《潮拜築地:魚味無窮》、《謎の時空》探索日本(下)

日本ACG大銀幕發威

哥斯拉貴為日本「國寶級」野生動物,絕跡日本電影界十二年實在可惜。幸得2014年美國版《哥斯拉》票房成績理想,東寶決定讓日本版《哥斯拉》出山。另一方面,日本 新浪潮 ACG 作品被改編成真人版電影已不是新鮮事,《謎の時空》正是其一。《僕だけがいない街》=《謎の時空》,我看到日文標題時才恍然大悟……確實,電影的中文譯名很重要。

《真·哥斯拉》

image007

當《真·哥斯拉》與《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導演同為一人(庵野秀明)時,觀眾自然會猜想兩部作品的風格會否一致。果然,不止畫面調動和攝影風格類似,連兩者的配樂、主角性格、劇情進展都有着「400%同步率」,叫一班 EVA 迷歡呼喝采。《真·哥斯拉》的議題貼近日本民眾熟悉和關心的事項,如反核、修改憲法的爭議、日本的國際地位等等,以怪獸侵襲的滅國危機一次過挖出日本社會根深蒂固的問題,難怪日本人對《真·哥斯拉》讚不絕口。

image025

至於香港的觀眾,有人說《真·哥斯拉》是神作,有人說《真·哥斯拉》悶,悶在主角開會的時間多過對付哥斯拉的時間。平日大家工作開會悶不悶?悶,但意義重大的會,就算再悶都要開。《真·哥斯拉》的哥斯拉被稱之為史上最強,而人類弱弱的,只能靠有限的智慧和資源,一方面得想辦法出奇制勝,一方面仍得克服人類陰暗面,沒有外掛,沒有金手指,所以,會,不能不開。話說2014年美國版《哥斯拉》被批人類戲份多餘,而2016年日本版《真·哥斯拉》被指打哥斯拉打得不夠澎湃。老實說,「以戲論戲」,我撐《真·哥斯拉》。

《謎の時空》

Screen Shot 2016-09-02 at 7.11.38 PM

我有一位同事,偶爾會穿上一件背面印上「僕だけがいない街」的T-Shirt 上班。後來我在戲院欣賞電影的時候,才發現《謎の時空》的真身。故事中最令我驚喜的元素,莫過於其關鍵日子,兩位主角的生日,同樣是我的生日(心心眼),很直接就把自己代入男主角奮力保護身邊人以及女主角(不是愛梨,而是夜神月想拯救的那個女孩)渴望獲得自由的心情。

Screen Shot 2016-09-02 at 7.10.52 PM

《謎の時空》作為一個懸疑故事,要讚的就是它層次豐富,轉折位做得出色,不過臨近結局,卻爆出一些摸不着頭腦的情節。回去翻查資料才知道原著故事一共有三條時間軸,而第三條時間軸(即結局)在電影有限的篇幅下被修改/刪減的部分頗多,或者就是導致劇本邏輯有誤的原因。不過,《謎の時空》勝在整體概念有趣,挑起了我對原著漫畫的好奇。記得原著叫做《僕だけがいない街》啊。(PS. 我覺得童星比成年演員演得更精彩!)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