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抖室》一個人難以堅強

Brie Larson正如外界所料,登上了奧斯卡影后的寶座。

在觀看《抖室》時,早早知道女主角是今屆的大熱,但她的整體演出,卻無法令我認為她是影后。毫無疑問,她在密室內的演出是十分好看,然而在逃出密室後,要演繹一個需要走出陰霾,同時亦要適應外面世界的女人,這段的演出卻比較表面,讓我有點猜不透她的情緒狀態。

Rm_D17_GK_0115.RW2

飾演兒子JackJacob Tremblay的演出實在是精彩,他把對世界的好奇、對未知的驚慌、童真的脾氣、對母親的著緊,自然流露之餘,從他的眼神,便能夠領略到當中的心情,印象深刻到成為我觀影時的焦點,逃走的一幕,我自己莫名奇妙地跟著緊張,看到Jack的小動作,我深怕他是逃脫失敗。雖然我對Brie Larson拿影后抱有疑問,但是我卻認同Brie LarsonJacob Tremblay把母子情深的感情呈現出來,十分感動。

母子之間的互相扶持

Rm_D40_GK_0197.NEF

Brie Larson所飾演的JoyOld Nick擄走,並囚禁於工具室裹,Joy亦在密室中誕下了Jack,兩母子過了5年不見天的生活,因為一次機會,便著Jack逃出密室,向路人呼救,把兩母子於密室救走,重投現實世界。然而,Joy回到從前的家,發覺陰霾始終陰魂不散,難以適應外面的世界。

因為有Jack,成為了Joy生活的重心,讓她能夠從困境中獲得生存的力量,而Jack因為有Joy的愛護,才能夠叫做健康地成長(起碼在那個艱難的環境下)。因此,當Joy在獲救後,陷入情緒低潮,Jack其實不知如何是好,得到Joy的媽媽對他說,大意是這樣的-一個人難以堅強,只是互相扶持才能夠堅強,聽後十分感動。不要說小朋友,就算是大人,面對難過的最親最愛的人,能夠對症下藥當然最好,但不能時,或許會受到對方的情緒的反擊,但還是只能夠默默支持。因此,雖然是有點矯情,但是Jack所提議的方法,的確做了象徵了一個告別過去的儀式,讓兩母子重生。

文:張山地

https://www.facebook.com/cheungshantei

偽文青一名。總喜歡躲在黑盒子裏,沉醉於電光幻影,用百幾分鐘去經歷別人的人生,開懷地大笑和不爭氣地流淚,以為能在黑暗中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