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 怒 》選擇懷疑,還是信任呢?

rage
《 怒 》選擇懷疑,還是信任呢?

最近,有不少日本電影在香港上映,例如《少女》、《怒》、《你的名字》和《MOZU劇場版: 達摩之謎》,未來數星期又有《超人X》大電影、《高台家成員》、《何者》、《蠟筆小新》大電影等等,日本電影迷有福了。今次,筆者想為大家評論《怒》(怒り)這齣電影。

由曾經奪得過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和編劇獎的李相日執導、改編自《惡人》吉田修一小說作品的《怒》,可能是筆者最近看過最精彩的懸疑推理故事。

電影講述在東京市郊發生了一宗駭人雙屍案,兇手用死者的鮮血寫下了「怒」字然後逃走,警方相信兇手已整容變臉,隱匿在人群中。一年後,日本三地出現了三名疑犯:在東京,流連夜場的美男子直人(綾野剛 飾)與廣告界精英優馬(妻夫木聰 飾)打得火熱;在千葉,身份迷離的哲也 (松山研一 飾)計劃與漁夫(渡邊謙 飾)的女兒愛子(宮崎葵 飾)閃婚;在沖繩,生活在荒島的神秘無業男信吾(森山未來 飾)被女高中生泉(廣瀨鈴 飾)暗戀。究竟誰是真兇呢?

f_18983840_1

電影的演員陣容強大,甚至可能是近年卡士最強的一齣日本電影。宣傳海報印有7位主要演員,包括渡邊謙、妻夫木聰、綾野剛、松山研一、森山未來、廣瀨鈴和宮崎葵,粒粒皆星,除了廣瀨鈴和綾野剛之外,其餘5位演員都是經驗豐富的演技派明星。其實,還有一位年輕男演員佐久本寶,飾演泉的同學,在戲中佔了不少戲份,也演出得不錯。

另外,妻夫木聰曾經主演過李相日的《惡人》(2010年), 而渡邊謙則主演過李相日的另一部電影《不可饒恕的人》(2013年),與導演合作無間。上述這8位演員在戲中的戲份平均,各人均有出色的表現,特別是扮演男同志的妻夫木聰和綾野剛,扮演得十分傳神,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兩人更有多場激烈的床戲,更讓我聯想起《春光乍洩》中的張國榮與梁朝偉。

這部電影的劇本一流,雖然節奏不算快,但導演卻能夠將這個故事拍得很懸疑、很緊湊。三個分別發生於東京、千葉和沖繩的獨立故事,在電影中不斷穿插,有時候甚至連對白都會重疊,這種敘事手法把電影拍得張力十足。

74be38b0c45f53390e5901973d6fa9d8

觀眾會看得很過癮,會不斷從蛛絲馬跡中猜想究竟誰是真兇,筆者更曾經一度懷疑綾野剛、松山研一和森山未來三人所飾演的角色,究竟是否同一個人。

再者,觀眾可以代入戲中的角色,例如是妻夫木聰、宮崎葵、或佐久本寶飾演的角色,當你的朋友甚至戀人突然好像有犯罪的嫌疑,你會選擇懷疑,還是信任他呢?這正正是這齣懸疑電影想要帶出的訊息,從一個犯罪故事側面描寫出人際關係的脆弱。

綾野剛、松山研一和森山未來所飾演的角色,都算是「突然出現」於主角們身邊的人,或許是在感覺的帶領之下,主角們可以與他們迅速建立信任關係。可是,一旦出現了一些對他們不利的訊息,人性的陰暗面便會浮現,心愛的人突然變得陌生,究竟應該選擇懷疑,還是信任呢?實在讓人深思。

結局有點衝擊,表達出各人的「怒」,有人對自己的內心想法感到失望,有人對人性的黑暗面感到憤怒,有人對自己的天真感到愚蠢,聲淚俱下,也讓筆者看得有點悲傷。

另外,關於沖繩的那個故事,描述了美軍強姦婦女的問題,以及當地居民的無能力。電影表達了當地居和戲中想要探討的「信任」議題有所關聯。

最後,不得不提由坂本龍一負責的配樂,成功營造各種氣氛,例如緊張和悲傷,多次牽動觀眾的情緒,令這部電影錦上添花,成為一部感染力極強的電影。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