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怒海救援》別忘記奇蹟的力量

去年,在觀看《星球大戰:原力覺醒》(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IMAX 3D版本的時候,第一次觀看特技災難片《怒海救援》(The Finest Hours)的預告片。那些極為立體的滔天巨浪和逼真的災難場面,讓觀眾仿如置身海難現場,由那一刻開始,我便決定要入場觀看這齣電影。

a6VvlnIRTJTPUnyf1tIV9kEJO27

故事改編自真實災難事件,講述於1952年2月18日,美國東岸遭受有史以來最大型颶風吹襲,大西洋海域一艘巨型油輪被斷成兩截迅速下沉,超過30名船員被困。油輪上的助理工程師 Ray(Casey Affleck 飾)設法帶領一眾船員逃生,另一邊廂,海岸防衛隊奉命出動,由隊長Bernard(Chris Pine飾)帶領合共4人的救援小組,駕駛一艘裝備不足的小型救生艇,進行了一次自殺式搶救行動……

雖然這種救援題材的電影看得不少,例如去年的《黑海潛航:追擊20億》(Black Sea)與《火星任務》(The Martian)和今年的《絕地拯救 33 》(THE 33),但《怒海救援》必定不會讓你感到失望。因為,戲中大量逼真的特技場面和震撼的音效,成功讓觀眾仿如置身海難現場,渡過緊張刺激的兩小時,已經值回票價。

012916-finest-rev

以戲論戲,除了視覺效果和聲效之外,其他地方都略為遜色,未能夠令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而電影最大的敗筆是欠缺故事性,劇情薄弱,缺乏驚喜之處。故事的劇情線大約有三條,分別是巨型油輪上的求生情況、小艇的海上冒險,以及Bernard的未婚妻Miriam(Holliday Grainger飾)在家鄉等待Bernard回來的情況,可惜,三者也描寫得太過正路。而那些船員異常地勇猛,好像完全沒有人性黑暗面,缺乏人性化。

面對最強颶風、70呎滔天巨浪、嚴寒天氣和零能見度,一架小艇竟然能夠不斷乘風破浪,成功拯救超過30名船員的生命。整個救援的過程,我只能夠用「瘋狂」來形容,那四名救援小組的成員,更好像不死身般勇猛;在沒有羅盤的情況下,小船最後竟然能夠成功回到自己的基地,也是不合情理。

maxresdefault

但電影會告訴你,這的確是真實的歷史事件。而奇蹟,當然是「不合情理」,否則也不會被稱為「奇蹟」吧?假如你對人生感到絕望,不妨觀看這部電影,因為它或許會為你帶來一點希望,提醒你就算機會有多微小也好,也要堅持信念和希望,這個世界還是有奇蹟的。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