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幸福澡堂 》《 Band友愛回家 》日式感動

《 幸福澡堂 》《 Band友愛回家 》日式感動

hkm

日本電影擅長榨取觀眾眼淚。上週兩齣新上映電影《 幸福澡堂 》及《 Band友愛回家 》都是一級催淚的作品,同以有角色患上末期癌症後為家人帶來生活變化作主題。其實這一類型的電影變化不大,大道理也八九不離十,但總有令人意外的小感動。《 幸福澡堂 》的女主角知道自己快將離世,決定出盡全力冒求讓身邊人生活幸福美滿;《 Band友愛回家 》的男主角則因父親時日無多,藉着陪伴父親渡過他最後的日子,改變了自己對人生的看法。

《 幸福澡堂 》捨己為人

atsui-ai_rls

日本影后宮澤理惠飾演的母親雙葉一年來獨力照顧女兒,可惜患上末期癌症,她選擇不去續命,反而更勞累地花費自己的光陰解決女兒的煩惱,尋回出走的丈夫,試着讓一家團聚;沒那麼簡單,她家人的幸福不是說兩三句便能圓滿的事,原來牽涉的枝節甚廣,當中亦包括一直藏於雙葉內心的秘密,令故事遠超於單一的感動,帶出多重訊息。

雙葉是一個典型為人着想而忽略自身幸福的女強人。她在故事中將這份精神發揮到底,就如日文戲名《 湯を沸かすほどの熱い愛 》般燒滾熱愛,雖然劇情大多讓觀眾感失落但還是可以看得很有勁。宮澤理惠的演技實力無從置疑,而兩位年輕演員彬咲花和伊東蒼都有令人眼前一亮的表演。事實上,《 幸福澡堂 》有群星拱照,大咖男星如小田切讓和松坂桃李都有份參演,令電影戲味十足。

《 Band友愛回家 》重新出發

Screen Shot 2016-12-20 at 1.09.09 PM

《 モヒカン故郷に帰る 》,顧名思義,是一個恤龐克頭的潮人回鄉;看其中文戲名,才知主角是一個玩音樂的 band 友。電影陣容同樣強勁,松田龍平、柄本明和前田敦子等等都演得相當到位。男主角田村永吉的父親是一個中學交響樂團教練,鍾情於矢澤永吉的流行音樂,所以把兒子的名子改做「永吉」。相信男主角的音樂路都是受父親對音樂的執着所影響,可見父子雖然平日狗咬狗骨,又甚少溝通,但彼此之間的感情與羈絆強得要緊。

反叛的兒子本來因「搞出人命」才與女友回鄉見兩老,可惜父親於此際患上末期癌症,預計得到劇情走勢會令觀眾淚崩如決堤,電影卻不斷發放笑彈,以風趣幽默面對死亡,一時哭到心揪着痛,一時笑到牙骹軟。我覺得這種反差正是《 Band友愛回家 》出類拔萃之處。最愛父親在醫院天台上「隔空指揮」,還有父子二人在海灘對話的兩幕,笑中有淚;邊寫邊回味,又有想哭的感覺。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