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如此,如此這般 》令人好奇的師徒關係

《 如此,如此這般 》令人好奇的師徒關係

《 如此,如此這般 》是為了向已故導演森田芳光致敬的作品,故事雖然延續了1981年的《 如此這般 》,除了新加入的松田研一和北川景子,其餘主要演員都是前作的卡士。

縱使如此,沒有看過舊作,也能好好享受;當然看過舊作的朋友,應該會有其他的看法。今次執導的是森田芳光的徒弟杉山泰一,為了致敬而拍攝,觀影過後,的確很想找回前作來看,既對前作故事感好奇,再者,看到《如》裏所描繪的師徒關係,會令人思疑這是否杉山泰一和森田芳光的經歷。

image (1)

我是沒有看過舊作的人,亦是首次接觸落語。落語是日本傳統的曲藝,是獨腳的搞笑藝術,只能依靠上半身和少量的道具去講故事。有點像棟篤笑,需要高超的說話技巧。松山研一飾演落語家弟子志田就是缺乏口才的人,一直被師傅看低,他派志田去尋找失去聯絡的昔日的二當家志魚,回來表演,可惜志魚對表演失去信心,志田和志魚一起研究,如何撰寫好笑的新曲目,過程幽默惹笑,透過實踐,兩人被看輕的人,不但建立了師徒情(比志田的師傅更加深厚),令人感窩心,在實踐的過程中,不知不覺改善陋習,能表演出有趣的曲目。實踐比只學理論,從來都更有效。

志田有強迫症這個設定的確很妙,他強迫所有事都能呈現最工整的狀態,偏偏是落語的死穴,因此他被批評像小學生朗誦一樣。因此,你會更能看到志田的轉變,是學習的證明。值得一提的是,松山研一今回演出精彩,有別於過去的作品,最後的演出,他的面部表情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文:張山地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