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奪命瘋捕 》偷渡客的悲歌

《 奪命瘋捕 》偷渡客的悲歌

揚言要在墨西哥邊境興建城牆的 Donald Trump 即將宣誓就任美國總統,最近在香港上映的電影《 奪命瘋捕 》( Desierto )真是非常應景。

《 奪命瘋捕 》被喻為「沙漠版的《 引力邊緣 》」,由《 引力邊緣 》( Gravity )幕後父子兵再度聯手,上次是父親 Alfonso Cuarón 執導,今次則由兒子 Jonás Cuarón 上陣,父親擔任監製。

Screen Shot 2017-01-23 at 12.59.11 PM

故事非常簡單,講述十多名墨西哥偷渡客非法穿越美墨邊境,想盡辦法與家人團聚。可是,他們不幸遇上一名殘酷狂暴的美國邊境巡邏義警 Sam ( Jeffrey Dean Morgan 飾演 ),最終演變成為一場沙漠追逐戰。帶著獵槍的 Sam 與他飼養的狗隻在荒蕪的沙漠中瘋狂追殺主角 Moises( Gael García Bernal 飾演 )和他的同伴……

《 奪命瘋捕 》是一齣驚慄片,片長94分鐘,主要講述巡邏義警與偷渡客之間的追逐戰。雖然沒有什麼內容,對白很少,亦沒有清楚交代偷渡客與義警 Sam 的背景,但仍拍攝得驚心動魄,再配合沙漠迷人的風景,充滿娛樂性,讓我聯想起去年的《 禁室殺戮 》( Don’t Breathe )。

Screen Shot 2017-01-23 at 12.59.16 PM

電影除了反映出美國與墨西哥兩國緊張的關係之外,還反映出偷渡客慘況。雖然偷渡是犯法,但觀眾也會同情戲中的偷渡客,因為戲中的那名極端右翼巡邏義警實在太瘋狂了。他非法執行私刑,好像魔鬼一樣追殺偷渡客,彷彿警惕著美國人右翼民綷的可怕,與怪物奮戰的人,要注意別讓自己也變成怪物。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