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因真相之名》、《爆機特攻》、《貓侍:萌主現身》各有不同口味

《因真相之名》

Screen Shot 2016-04-26 at 6.36.54 PM

《因真相之名》和《焦點追擊》都是有關新聞調查隊的作品,前者圍繞電視新聞節目《60 Minutes》查證前美國總統喬治布殊年輕時沒有順利完成空軍軍役的醜聞,後者則圍繞《波士頓環球報》揭發天主教教會的性醜聞,兩個新聞單位同樣受到外來壓力阻撓。為何最終會由《焦點追擊》跑出?大概《焦點追擊》的「全體演出」比較出色,而《因真相之名》在捍衛新聞自由和道德的同時,其實大部分火力都集中於描寫 Cate Blanchett 和 Robert Redford 所飾演的新聞精英梅普斯和丹拉瑟,強調他們的關係和內心掙扎。

對我而言,兩齣電影的質素並沒有懸殊的高低之分,只如上文所述,電影主題相近,但故事各自的取向不一。畢竟《因真相之名》是改編自梅普斯的回憶錄,難免會側重私人感情。強調團隊合作而又製作出色的《焦點追擊》摘下小金人是實至名歸,但我更能夠投入於《因真相之名》Cate Blanchett 的演出,因為她太有魅力了。

《爆機特攻》

Screen Shot 2016-04-26 at 6.40.53 PM

以第一身視覺看電影?

《爆機特攻》當然不可以「劃時代」,因為早已出現過類似的電影。「爆機」一詞,只能說是電影公司為了吸引「機迷」入場看電影的最大賣點,因為其故事設定似足一般科幻動作、RPG 電玩。簡單來說,主角 Henry 是一個「被選中」的英雄,但走到最後發現自己一直被壞人利用,well,然後來個絕地大反擊吧,主角威能萬歲。

看《爆機特攻》前一定要有心理準備(甚至乎是生理準備),並非因為電影過度渲染暴力和血腥,是因為鏡頭實在搖晃得太厲害,我頭暈,暈足全程,尤其在下班後嚴重缺乏精神,情況更差……有觀眾中途離場,可以理解。我會以「挑戰中」但非「欣賞中」來形容我當時的狀態。

《貓侍:萌主現身》

IMG_6140

我不是貓奴,原本亦對日劇《貓侍》沒有任何認知。我確實是在電影公司的大肆宣傳下,開始對「玉之丞」這隻白色小貓產生了一些興趣。

《貓侍:萌主現身》就像其日劇當中一個單元的加長版,走勢很「和風」,日式喜劇專屬的節奏感特別強,不過在故事和製作等等的層面上卻走不出電視的框框。劇情沒有邏輯,不緊要,也許它主要賣的是無厘頭式搞笑,也許大家入場的原因都只是想看可愛的貓貓幾面。

無疑地,《貓侍:萌主現身》似是「玉之丞」的寫真集,電影結束前播放的都是牠的沙龍照,果真賣萌無極限。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