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初戀無限Jam》追夢由溝女開始

由《一奏傾情》和《一切從音樂再開始》後,導演John Carney再次帶來音樂電影《初戀無限Jam》,以年輕人為主題,唱出一段初戀的出走故事。清新的故事,配上有活力的音樂,極具青春魅力,很令人感動。

當年,看完《一切從音樂再開始》,其原聲碟便一直停留在我的playlist裏,《初》的音樂回到80年代,帶點搖滾的感覺的歌曲,相信也是長時間的音樂選擇。

愛情是夢想的萌芽點

Day 25 49

對於十多歲的人兒來說,愛情某個程度是最重要的,也是成長的契機。在80年代的愛爾蘭,Conor因為家庭經濟問題,而轉學至一教會學校,對常在放學時間站在校門的模特兒、較他年長一歲的Raphina。因為溝女的關係,他臨時拉伕幾個同學,莫名奇妙地就組成band「Sing Street」(即《初》的英文片名),讓男主角快速地成長,更找到音樂作為他的夢想。

Conor要夾Band的原因,就是要邀Raphina作為MV的女主角,MV的製作的確很小學雞,他們塗上厚厚的粉,穿著奇異的服飾,很作狀的橋段,惹笑可愛。事實上,全片拍得輕鬆惹笑,不少的橋段均能夠讓全場拍爛手掌。

Sing Street band 10

哥哥Brendan一句「唱Cover溝唔到女」,Conor便開始創作自己的歌。導演John Carney再次用他擅長的音樂去講故事,不少劇情借歌曲來作交代,而Conor自己所創作的歌,抒發他對事情的睇法和感情。搖滾的曲風有反建制的味道,一首《Brown Shoes》就是諷刺著校規的無理;他們最後的表演裏,明顯地向野蠻的師長向出控訴。

除了他們的音樂夢之外,更多的是情竇初開的初戀故事,Conor和Raphina的部分也拍得浪漫,愛情,的確是讓人急速成長,所以才會願意齊齊逃走,去尋找更闊更美的天空。

廢青大佬的陪襯

Day 1 23

在青春熱血片裏,導演或觀眾都會專注於看主角如何堅持,如何向夢想進發,繼而感動和獲得勇氣。但是,世界上又有誰能夠成功圓夢。因此,Brendan的廢青角色,更加貼近現實,他的故事其實同樣動人。

Brendan的生活,就是我們所謂的「廢青」生活,終日無所事事,只懂沉醉於音樂裏,想逃走也未能成功。他的知識(尤其對於音樂,他視唱片為教育)豐富,能成為啟蒙Conor的好導師,他本人在追夢的層面上,或許是失敗的,但是當看到他如何教導Conor時,相信沒有人能承認他是一無事處,或許,他欠的是一個機會,但是他點出了非所有人能圓夢的殘酷現實。

他的故事的確令人感到無奈,然而,當看到他最後助細佬一臂之力時,那個滿足的笑容,彰顯出他的心胸氣度,兩人的兄弟情令人有暖暖的感動。

文:張山地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https://www.facebook.com/cheungshantei/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