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傲慢與屍變》英劇迷必看

英國女文豪珍.奧斯丁最受世人歡迎之作《傲慢與偏見》問世愈200年來,多少少年少女因此探問「Where is my Mr Darcy/ Elizabeth?」不過,縱然Elizabeth如何學識淵博,在作者的年代,女性地位始終在男性之下,堅強有見地如她的女子最後依然要以從男女交往的「應有禮儀」發展一段關係,完全取決於Mr Darcy的行動。

Annabelle (Jess Radomska) chewing her grandfather in Screen Gems' PRIDE AND PREJUDICE AND ZOMBIES.

《傲慢與屍變》則是2009年被二次創作出來的,電影改編自這套由現代人筆下寫出的小說,加入功夫女郎與美國大熱的喪屍元素,劇情及人物定位卻與珍姐200年前的相去不遠。說它是改編自珍姐確實不假,看過經典原著的書蟲們絕對會覺得非常忠於原著;不過卻因此驚喜欠奉,加入了喪屍元素後時間分配給動作部份多了(不代表刺激了多少),配角刻劃反而失色不少。對於影迷或書迷來說比上不足但比下有餘,情節上為了尊重經典作品而惡搞得有所保留,不過如果作品加長半小時,便可更深入地探討很多在戲中已有眉目的題材。

JM4_6032.NEF

話雖如此,保羅還是懷著興奮的心情欣賞這套戲,各位標準英劇迷亦可一享英劇演員大雜燴的快感。女主角Lily James 繼大熱英劇Downton Abbey後上季擔起BBC另一經典大戲碼《戰爭與和平》女主角的大旗,演技進步不少(奇怪的「少林功夫」和「廣東話」就將就下吧……),擺脫了一貫的天真少女味;更加不用說Game of Thrones 的Cersei女王的霸氣演出和Dr Who 的Matt Smith 一貫的傻氣搞笑本色,加上一眼就認得出的英劇布景風格及服飾,足以彌補其他缺陷。

傲嬌無極限

JM4_0351.NEF

不過話說回來,達西和伊利沙伯兩個的故事看似淒美,來到21世紀,保羅倒覺得他倆的問題簡單來說就是當傲嬌遇上傲嬌。因為顯赫家世而傲慢也好,因為性別認同而抱有偏見也好,說到底都是傲嬌而已;至於如何讓傲嬌不再傲嬌?很簡單,愛得「夠」了,自然會如戲中小倆口一樣,因為害怕失去對方,什麼天大的面子也放得下。所以,你還在傲嬌嗎?那不過是你不夠愛而已;你真的很愛嗎?那就不要再傲嬌了。幸好香港沒殭屍,life is short 啊大佬!It’s time to forget about your face!

 

文:Paul Jaune

反正戲院漆黑一片,你看不到我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