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一鏡柏林》來吧!踏上一場冒險的旅程

《一鏡柏林》,顧名思義,就是一個長鏡頭拍柏林。用這個方法形容電影(或作為電影譯名),的確貼切,不過《一》的故事除了這個惟一的鏡頭,拍攝柏林的故事之外,亦是一個外鄉人在柏林的深夜冒險故事。

英文片名為Victoria,外鄉人Victoria在柏林遇上風趣幽默的男人Sonne,以及他的朋友,並與他們渡過一個瘋狂的夜晚,他們闖上天台喝酒,和Sonne發生感情,在街上遊蕩,隨著劇情的推進,更捲入一單搶劫的案件,為了逃避警察的追捕,就和Sonne私奔。

令人為之驚艷的長鏡頭

2015080460886525

長鏡頭,難拍,139分鐘的長鏡頭,更加難拍。有人說,拍長鏡頭是炫耀高超的導演技巧的一個方法,除了拍得好不好之外,還是看有沒有這個需要。

的確,《一》的長鏡頭,是令人佩服地好看。由於電影的場景偏多,大概有22個地點,部分的空間更是窄的,攝影師沒有入鏡之餘,只是偶爾在玻璃中看見他影子,而且夠定,不會令人睇到頭暈。雖然技術有點粗糙,但鏡頭的移動很能反映出主角們的情緒,在打劫的一幕,Victoria等待的時候,那個近鏡,很能反映出內心忐忑不安的情緒。攝影師,雖然沒有出鏡,但其實他是其中一個演員。

另一方面,演員也是應記一功,要在139分鐘裏面,劇本本來只有12頁,其餘的對話都是演員的即興發揮,雖說有排練,但能夠完全不NG,盡顯功架。

更為重要的是,這個長鏡頭並不只是炫耀,而是貼近故事,和Victoria一同經歷那一夜的冒險。由於電影時間是實時,更能營造緊張感,像是親歷其境一樣。

寂寞的異鄉人

2015080460901753

來自馬德里的Victoria雖然在柏林有工作,但從來沒有打開心扉。突然遇上Sonne,她才願意打開心中的那道閘門。

異鄉人的寂寞,遇上同樣寂寞的柏林男子。兩顆寂寞的心的靠近,以對白支撐劇情,以為又是一套《before》系列的愛情故事,誰知鏡頭一轉,卻是一個犯罪的故事。事情轉折得自然,亦打破了日常生活沉悶而且充滿Dead Air的對話,是個精彩的處理,更喜歡這個處理的是,Vicrotia藉著為初生好感的陌生人而冒險,好像是很不合情理,但卻是打破她自己寂寞的心,重捨生活動力的推手,畢竟,這個故事都是Vicrotia。

開放式的結局的確令人有一種難以舒解的情緒,畢竟,心打開了一次,有了缺口,是不是會願意打開多一次?

文:張山地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