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一路順風 》人生不順風

《 一路順風 》人生不順風

以前到外地旅行時,不少人都會祝你說一路順風,有些關注飛行方向的朋友,認為逆風才能讓飛機成功升降,因此會祝你一路逆風。飛行的過程像人生一樣矛盾,怎能夠一路順風,但遇上逆風時又是否代表著倒楣?

就像台片《 一路順風 》一樣,裏面的角色沒有一個人是順風順水的,老許娶了個台灣老婆,但日日為生活而勞碌; 身無分文的納豆,搭乘老許的的士,到南部運毒,卻捲入黑吃黑等江湖事件,令自己危在旦夕。

一路向南,一路靠北

Godspeed_Still_28

《 一路順風 》許冠文

尤其喜歡其宣傳句語-「他們一路向南,人生卻一路靠北」,靠北,是台灣用語,大意是糟透,走偏了的意思,準確詞義難以辨認,但你會感受到。兩個陌生人,在公路上相遇,更相知相識,彼此發展出一種情義。

其實,遇上黑食黑的事件,是不讓他們靠北呢?不,因為他們本來的人生都已經很靠北,老許的願望平凡(卑微?)得只想去食鼎泰豐,最後只能叫做勉強如願。

除了主角之外,幾乎每個角色都背負著沉重的過去,黑社會老大大寶在泰國遇上被槍指著的情景、小梁不滿其老大的作風。在這趟旅程中,所有離譜的事都爆出來。以公路電影的類型呈現故事,當然有著其特性,電影紀錄台中美麗風光,畫面遊走美麗和黑暗之間,更顯角色們的滄桑感和無奈。

男人的情義

Godspeed_Still_16

男人的情義

這部電影陽剛味甚重,除了老許的老婆和奶奶的過鏡回憶外,演員清一色男人。每個男演員之間,均發展著不同的愛恨情仇,猜疑、不滿、怒火、義氣相挺等,不過假如看戲時跑神了,也許會感受不到,因為故事稍為碎片化(但已經比導演鍾孟宏前作《失魂》為好,起碼都跟到劇情)。

全片最好看還是許冠文的老許和納豆的互動,兩個以笑匠而為人熟悉的演員,今回較為陰暗的一面呈現出來,演出令人驚喜。老許的演出在意料之內,最令我感驚喜的是納豆,把迷失的年青人表現出來,兩者所擦出的火花,令故事更添一份無奈,而最後的結局倒是有中雪中送炭的小確幸。

文:張山地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