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12金鴨》 今夜星光燦爛

無獨有偶,最近先後有兩套以「鴨」(舞男)為題材的電影,雖然風格南猿北轍,但難免會有觀眾一時不為意搞錯兩套戲名。今次在這裏分享的,是由吳君如主演走合家歡路線的那齣(口味需自行調節),而不是十八禁那套啊(利申:沒有看另外那套)

此戲最大賣點必然是卡士陣容-吳君如反串演男人是其一綽頭,自從於「金雞」系列使出「人間胸器」大送冰淇淋,今次不惜裝上假胸肌,狂操減磅去演釋一個不節不扣的「男人」,需要的勇氣和毅力甚至比露事業線更多。姑勿論其演技發揮,效果亦受本身的條件影響(始終身高不及彪形大漢),君如敢作敢為的精神已值得敬佩;另有多位中港台(韓)男神女神助陣,當中更有人犠牲色相,大灑鹽花,實在是粉絲們的福利(如果你不嫌棄偶像出場時間只有三分鐘的話)。如此「落足料」的演出團隊,就如宣傳海報般金光閃閃,聲勢浩蕩,令人期待。

然而,正正由於群星薈萃,怎能在短短八十四分鐘以內安排他們均可於劇中發展?答案顯然易見-每人都是男女通殺的萬人迷主角張近萊(吳君如飾)鴨途上的過客,女的被肌肉男迷得神魂癲倒或在男人身上買來「女皇的尊嚴」;男的使出渾身解數令女人快樂。就是這樣,各自的「感情線」如行雲流水般互相穿插,俗稱「炒埋一碟」。僅餘的主線劇情為安老院的媚姨,一直默默支持張近萊等鴨仔東山在起,促使他們最後關頭在名利和情義之間的取捨,彰顯了舞男偉大的使命-令客人真心得到快樂。但奉勸各位以賀歳片的標準來說,對劇情的要求還是寬容一點吧。

也許觀眾會拿《金鴨》跟《金雞》比較,畢竟《金雞》見證了香港人歷年來的奮鬥史,那種逆境自強的辛酸總有你我共鳴。《金鴨》針砭時弊的功力相對薄弱,或者它本意便是諷刺現今社會任你怒罵枉徒然,可謂「講多哂氣,搵錢最實際」(只是錢也不易搵……)笑一個就好了。

題外話一則:如果吳君如憑「張近萊」一角入圍最佳演員,應該角逐影帝還是影后呢?

7/10

文:Wylie.

跟地球人一樣的外星人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