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鼓動真我》你的努力,究竟為誰?

電影掀起序幕,全場靜止,只等Miles Teller就位,深呼吸,鼓棍敲擊出第一個音符,《鼓動真我》便旋即進入爵士鼓的演奏會,不,是經過地獄式鞭策後的忘我境界。看《鼓動真我》,要有心理準備,沒有很多發人深省的對白,兩小時內重複不斷的多的是嬲爆爆的指責、謾罵,與之抗衡的樂章,其中一段名為Whiplash 鞭策,是點題之作。它們儼如兩股勢力交鋒較勁,不相上下。

魔鬼教練不是新鮮事,我也認識一位樂團指揮,跟J.K. Simmons飾演的角色不遑多讓,會嚴厲責罰學生,在學生面前毫不留情發洩,包括㧜爛樂器、超時彩排⋯⋯非想於此探討個人的言行操守問題,電影的主題亦非批判這種極端的教學方式到底有否出錯;看畢這齣電影,你要幻想自己是戲中主角,你非常熱愛音樂,夢想成為傑出爵士鼓手,另一方面音樂老師為了激發你的潛能,「殘酷不仁地」要求你達成諸多不可能的任務,最後你成功超越極限,問題來了:你一直以來忍受壓力和痛苦,飽受折磨,完成所有任務,終究,是為了誰呢?

Miles Teller飾演的Andrew,一開始就已經被樂團指揮牽着鼻子做人。沒錯,他有理想,有大志,但面對「邪惡」的魔鬼教練,就算成就再高亦只能活在陰霾底下。Andrew甘願被折磨,卻數度陷入瘋狂狀態,幾乎連小命都不保,「瘋癲」與「顛峰」差在一線之間;這時候正好來到電影的高潮,魔鬼教練設局「陷害」Andrew,Andrew的堅忍以及意志力成為他唯一的救命靈丹。《鼓動真我》最令人糾結之處除了有年輕人為音樂夢接近玩火自焚,也有魔鬼教練是百分之百的魔鬼或是用心良苦的謎思。你看電影最後一幕,鏡頭故意停留在目光銳利的一雙眼睛,就是要讓你看不出他的底牌。

老實說我不會把《鼓動真我》當作一齣勵志電影,反而覺得,其實是一場心理角力戰,以爵士音樂包裝出世紀「師徒之戰」,沒有發現甚麼激勵人心的點子,因為電影讓我看得相當肉緊,兩個小時都沒有鬆懈。

9/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