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黃金時代》 她的樂意和不樂意

有我所不樂意的,在天堂里,我不願意去

有我所不樂意的,在地獄里,我不願意去

有我所不樂意的,在你們的世界里,我不願意去

《黃金時代》最別緻之處在於,當它展現我們熟知的作家之時,是從“人”的角度出發。看見魯迅等人出現在大螢幕上,以前讀的書裡面似乎他們都是用筆在戰鬥的戰士,沒想到電影卻用大量的篇幅描寫他們的私生活,甚是有趣。

電影書卷氣濃重,不少對白直接源於文章,如果對中文掌握不佳的觀眾可能會難以理解或者覺得矯情,所以亦可以說此片“並不討好”。但作為一個歷史文藝片,特別是作家傳記,這樣的處理方法是得當的。

杜牧之的音樂依然是亮點,聲音很細膩,很抒情,長達3小時的觀影旅程不輕鬆,幸而有美妙音樂陪伴也不會走神。

喜歡看湯唯在影片里抽菸的樣子,看蕭紅的一生,看她和一個個男人的故事,或悲傷,或歡喜,或遺憾,或銘記。黃金時代的真正意義,不在於物質上,而是精神中。蕭紅那樣戰亂的年代,人人都選擇描寫抗日救亡的事件,而她依然選擇記錄生命和敏銳觀察下的世界,正因如此《呼蘭河傳》才能有如此高的文學價值,這便是如黃金版寶貴的東西。

8/10
文:古凌霄

http://weibo.com/starkid

總有那麼幾部電影,讓你淚水決堤,或是開懷大笑。

每次影院熄燈,都像一場儀式,等待另一次偶遇的開始。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