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馬丁路德金-夢想之路》 Bloody Sunday

在三八婦女節的今天如果有看電視的話,會見到美國總統奧巴馬在 Edmund Pettus Bridge 上發表演說,紀念 “Bloody Sunday” 50 周年

“Bloody Sunday” 是甚麼一回事?正在上畫的電影 Selma 就正好給你一個答案。

50年前的美國,對黑人的歧視充斥整個社會。黑人名義上有投票權,但在白人當道的官員面前,要成功登記,根本困難重重。沒有投票權,在政府內就沒有為他們發聲的代表;沒有人為他們發聲,就只可以繼續默默忍耐一切不公義的事,例如黑人教堂被炸毀也沒有捉到罪犯。亂世都會出英雄,那時候就有 Martin Luther King。他帶領一眾美國黑人,用和平非暴力的方法表達自己的訴求。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嘗試由Selma遊行去Montgomery。但當他們第一次途經 Edmund Pettus Bridge時,手無寸鐵的人民卻迎來一群軍隊,他們用棍狠狠地打,用催淚彈,甚至向他們開槍,造成很多傷亡,正正就是”Bloody Sunday” 的紀念日。亦因為這事件,觸發起國內不少人,甚至是白人的支持;最後這場由Martin Lurther King 帶領的爭取平等的運動亦獲得階段性的勝利,成功令總統和國會通過法例除去黑人投票的限制。

看這電影時,發現內容的焦點大概分兩部份:一部份是描寫 Martin Lurther King,有關他如何帶領這場運動的領袖,當中的困難,和一些掙扎和猶疑--坦白說這一部份拍得不夠力度,每每有如蜻蜓點水,不知道是否因為導演的重點並不想吹噓個人英雄主義?至於電影的另一重點,當然就是這場打著 Love and Peace 為口號的平權運動的進程。反而這一 part 就做得不錯,特別是 “bloody sunday” 那一幕,單是525人沈默地由 selma 出發一直向前行,渲染力已經很大。再看著和平合作的民眾被硬打被催淚被射擊時,腦海裡就自不然想起928那天在金鐘的場景,如有雷同,真的是巧合嗎?50年前,和50年後,這個世界的民主路有變得更易行嗎?當然,當年黑人所面對的不平等,跟香港人要求真普選的位置,不能絕對相提並論;但從這電影中,你會再次感受和明白到,為什麼警察一個催淚彈後,竟然沒有嚇退遊行的人民,卻反而激發更多人的參與。

50年後的今天,我想當年的 Martin Lurther King 也不會猜到是由一位黑人以美國總統的身份紀念 “Bloody Sunday” 這件事。世上很多事都難以一步到位,不過今天的一小步累積下來,就會是明天的一大步。共勉之。

7/10

文:mindizz

http://itzjustthecover.blogspot.hk/

https://www.facebook.com/ItzJustTheCover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