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飛機總動員2:救火大行動》 重用重用再重用

《反斗車王》與《飛機總動員》雖然共享同一個世界觀,但兩者質素並不對等。這兩個系列一向是迪士尼的「怪胎」,首先故事中不會有人類的出現,因為所有生物,包括電影最常見的牛和蒼蠅都是交通工具,其次兩個系列總共四齣電影都賺不到迪士尼與彼思動畫慣常應得的口碑。其實《反斗車王》第一集拍得很出色,是一齣發人深省的劇情片,卻不是一部好動畫,題材過於認真嚴肅,講到集體回憶,與童稚畫風相沖,看見一班汽車演戲,違和感尤其過甚。跟《反斗奇兵》不同,你知道胡迪和巴斯光年只是會走會說話的玩具,可是閃電麥坤表面上是一輛跑車,實際上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類。借汽車軀殻說人類深情故事,拍第一次會有新鮮感;拍第二次,你會覺得這個設定是一個bug。

結果《反斗車王2》的表現中規中矩,無法突破第一集的水平已令人失望。其後《飛機總動員》以「外傳」形色推出,已不見彼思動畫之名,作畫不但沒有進步,角色更失去值得讓觀眾細味的生活體驗。清空了「正傳」一切嚴肅格調,還有避重就輕,不敢再度嘗試《反斗車王》的敘事模式,再沿用《反斗車王》的競賽故事,作品流於兒童向,似乎是出於商業考慮。迪士尼這個決定有辣有唔辣,慘令系列繼續叫座不叫好。

今集《飛機總動員2:救火大行動》只像一般電視動畫短篇,加上幕幕繽紛的影像延長故事時間至足夠以擺上大銀幕公映。故事大方向依舊如一:主角總是在偶然間發現老前輩的一張相片,娓娓道來對方埋藏心底多年的秘密,主角因自視過高意外令老前輩受傷,最後雙雙學會一些人生大道理—幾乎就是系列複制品。簡單直接並非壞事,但當電影劇情毫無看頭,主角又沒有出人意表的新發展,舊角色完全淪為佈景板,新角色越「演」越平淡,只能靠火災及消防隊救火的畫面為電影添色。一集再接一集的單元小品實在不用成為暑期猛片,無謂叫人期望落空。

據知《飛機總動員》跟《反斗車王》將會是兩套平衡發展的三部曲(共六齣電影⋯⋯),而我只希望終有一天會出現汽車飛機爆破大激戰來拯救這兩個系列。

 

4/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