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非凡生命歷》 流淚跑勝利道

這是一個改編自真實戰俘向強權抗衡的故事。它之所以不平凡,是因為主角路易斯‧贊佩里尼 (Jack O’Connell 飾)特殊的童年背境,擁有常人難於想像的堅韌意志,繼而編寫了他一生傳奇的心路歷程。

路易斯少年時本來是壞孩子一名,被列入不受歡迎名單,終日無所事事。全靠他的哥哥發掘了其長跑的天賦,自此肯定他的價值,透過刻苦的訓練,在田徑長跑界一鳴驚人,並取得代表美國參加奧運的資格(可惜練跑的辛酸著墨較少,跟主角後來不屈不撓的連接相應薄弱)。可是,那時正值二戰時期,路易斯其後加入美國空軍參與太平洋戰役,卻不幸地遇上飛機失事,展開了超過兩年的非人生活……

墜機後路易斯與兩位隊友在海上漂泊,不時受到敵軍流彈、暴風駭浪、甚至兇狠巨魚的襲擊,47天來只靠雨水和捕捉海魚維生,意志稍一動搖的隊友,便被絕望奪去生命。不好意思地說,這段戲比較冗長,某些鏡頭處理上來有點失真,差點也奪去我的專注力。到後來,路易斯和生還的同僚被日軍俘虜,送往戰俘集中營,「地獄軍官」渡邊(石原貴雅 飾)認出路易斯曾是奧運選手的身份,特別送上「識英雄重英雄」式的對待,更加不斷惡意刁難,動不動對他肆意毆打。每天飽受折磨的路易斯和其他戰俘仍然咬緊牙關,終於熬至戰爭結束而重獲自由,與家人團聚。

相信這套戲的另一個「非凡」賣點,可算是其導演Angelina Jolie,貴為荷里活紅星處女執導,其功力可圈可點,改進的空間固然存在,這方面其他評語可能有更深入的討論,我亦不宜多說。然而,在這裏想帶出本片跟預期不同的地方-沒有刻意營造「超現實螳臂擋車打不死」的英雄主義、也沒有過分以主角的痛苦煽情;放棄激情勵志、選擇踏實的腔調來展現故事的韌力。鐵人路易斯也只不過是人,也會難過、流淚,但他對忠誠和背叛的抉擇,很值得我們反思。

7.5 / 10

備註:拖著工作過後的疲勞身軀再餓著肚子去看這套戲,也許有更深切的體會。不妨試下~ 

文:Wylie.

跟地球人一樣的外星人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