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赤道》 一切是個隱喻乎?

很明顯,<<赤道>>賣的是卡士。集中、港、韓三地之星,影帝雖雲集,但能否讓高手過招,鬥「戲」鬥力,則需要一個精密的劇本。

以爭奪韓國研製威力強大的手提核武器為開端,綽號「赤道」的神秘超級罪犯計劃在香港進行地下買賣,香港警方由反恐主管(張家輝飾),配合物理學教授(張學友飾)率領危機小組堵截「赤道」;韓國方面派出專家(池珍熙飾)和最強警衛(崔始源飾)提供技術支援。開段看似緊湊,畢竟自伽俐略熱潮後,對於物理學家跟警察這個配搭還帶有點期待,黑白雙方駁火開戰的場面亦拍得頗為到肉,動作方面,每位角色表現神勇,Janice Man的武術指導尤其應記一功。(唯刻意使用翻譯機的橋段有點搞笑,給人高級警察和學者有語文障礙的錯覺?)

後來,中國代表(王學圻飾)的加入,下令香港警方配合中方耍政治手段,劇情便開始矯柔造作了。加插轉折點原本是好事,可是編劇好像太貪心,弄得枝節叢生,當個別的故事分枝也有各自發展的時候,硬要把他們重新綁回來,理據總是牽強的。最後結局有點草草了事,感覺上是特意不讓觀眾看到想看的發展而死力將故事扭入胡同。總括來說,文戲的鋪排相對薄弱,對白未能緊扣劇情的推進,浪費了好戲之人如張家輝的實力,使這位主角李Sir的角色定位有點摸糊,欠缺一點說服力。

整套戲給我最大的驚喜,也許是中港立場矛盾的一幕(少劇透-香港希望盡將該核武器送離本港,中國卻想以此為國際軍事的籌碼,最後前者只能依法地聽從後者的指示)演員的對白,搏得眾人一縷輕笑。導演在這情節上的表達是鮮明的。

 

6.5 / 10

文:Wylie.

跟地球人一樣的外星人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