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福爾摩斯的最後奇案》 不用睿智破解的心結

看此戲的心情一直是沉重的。沉重的原因不是案情有多複雜緊湊,而是Ian McKellen活生生地將大名鼎鼎的神探福爾摩斯,其晚年老態龍鍾,甚至竭力地找方法阻止記憶衰退等令人心酸的畫片呈現於大銀幕。雖說福爾摩斯本身也是小說虛構的人物,但劇情和演員把他塑造得出奇地真實,大大拉近了與觀眾的距離,逐步走進這位大偵探孤寂的內心,揭開他為何接了最後一宗案件便隱退的真相……

坦白講,與其說福爾摩斯如何破解這宗最後的奇案,不如說是其怎樣憶述當年查案的經過和結果。因此,未入場的觀眾切勿過份期待看到曲折離奇的追查過程,否則浪費了鋪排得宜又環環緊扣的插敍轉接。亦因為電影巧妙地運用插敍,使原本偏向幽淡的節奏得到較順暢的推進,不會冗長。

而電影的另一亮點,可算是普遍必殺的梗子—就是透過一老一嫩的配搭:消沉跟朝氣造成鮮明的對比,往往是激活「戲場」火花的最強催化劑。年老的福爾摩斯與女管家的兒子羅傑互相牽引的關係,為故事重心增添了一點窩心的趣味。不得不盛讚小演員乖巧又老成的表現!

福爾摩斯一直耿耿於懷他的智慧沒有替他解決問題的核心。當然,那宗案件的結果是改變不了,但他的心態卻可隨著閱歷、身邊人的啟發等調整,繼而放下多年不解的心結。別小看這份無形的態度,它可把本來將要孤獨終老的神探拯救出來呢!所謂世事被你看穿了又怎樣?人所追求的,倒頭來可能只是一份令人安心的同理心而矣。


PS:致福爾摩斯的忠實粉絲—雖然劇情沒有賣弄懸疑,也沒有吹噓神探的力量,但福爾摩斯的招牌超能力—只靠觀察而細數當時人遇過的時地人事,仍是可以見識到,說明神探還是寶刀未老的 🙂

4/10 (從偵探故事的角度)

8/10 (從劇情本質的角度)

文:Wylie.

跟地球人一樣的外星人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