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 真相的一百個演繹

人的一生,不斷地在追求真相,因此有了「真理是愈辯愈明」這一句格言。然而,更多的時候,人受到了他人﹑甚至自身目的影響,選擇屈服於個人情感與偏見當中—把事情扭曲作直,甚至希望藉此隱藏自己犯過的錯誤。在真相浮現前,你能知道真相是什麼嗎?你會鍥而不捨追真相,還是人云亦云?「白雪公主殺人事件」這套電影,正是人性這方面的一面照妖鏡—在一個各說各的世界中,沒有什麼不可信,只有你願意相信什麼。

故事簡介:

容貌可人,有白雪公主之稱的OL三木典子(菜菜緒飾演)在參加同事的聚會後被人帶到荒山野嶺慘遭虐殺及焚屍。此事經互聯網傳開後被不同的人瘋狂討論。另一方面,在電視台混日子的赤星雄治(綾野剛飾演)收到前女友狩野里沙子(蓬佛美沙子飾演)前來「爆料」。原來里沙子是任職該公司的職員,典子更是其直屬上司,因而知道這件事的「內幕消息」。雄治為了令上司刮目相看,決定找里沙子及其公司的同事作訪問並製成專輯在電視上播放。

在雄治製作的專輯曝光後,有關討論更是愈見熾熱。在網民紛紛在網絡上斷案,媒體爭相報導的熱潮下,一時間,一連串巧合的證據也指向典子同期的職員城野美姬(井上真央飾演)的身上,連主流意見也紛紛認定失蹤了的美姬是殺害典子的兇手。就在真相終於能水落石出的時候,嫌疑犯突然出現……

電影主旨—對人性的諷刺

面對一件震撼的虐殺事件,雄治訪問了受害者身旁的每一個人,務求把事件梳理好。然而,當雄治,甚至觀眾發現受害者的上司﹑下屬以至親友在同一件事件上的描述有多個版本時,他到底是愈來愈接近真相,還是一步步遠離事實?沒錯,美姬在公司是一個不太擅長交際的人,同事對他的內心世界以至日常生活也許因此不太了解,因而對她生了誤會。然而,當這群人在沒有搜集過證據﹑沒有經過各種推敲,只憑這些偏見而充當判官的角色,誰敢說這種現象真的沒有問題?

的確,電影中的每一個人的證詞均直指美姬是殺害典子的兇手。可是,當觀眾發現劇中每一個人就着同一件事居然會有不同的演繹,那麼,哪一個才是最接近真相的呢?再者,在鏡頭面前說出的一番話,又有沒有因為私利而把黑說成白呢?不獨是公司同事,當號稱謹守「致力確保所傳播的消息做到公平和準確」的傳媒也因為催谷收視而在幕後操縱「專業人士」的時候﹑當一眾「花生度爆燈」的網民也在網絡上散播各種謠言時﹑當連嫌疑犯美姬對典子的評價與眾人的說法落差頗大時,我們不禁會問:到底我該相信誰呢?

也許正如美姬的好友所說:「人的記憶是會被修改塑造的,只會保留對自己無害的」。人,始終是動物,會有惰性﹑也會被感情左右。因此,人會只憑片言隻語而相信表面的事物,會因為複雜的情感而把記憶加以修改。真相?當我們都被自己的本我所玩弄而又自我感覺良好時,又有多少人會談及?真正受害者是誰?誰會去管?

出色的演員,精巧的結構

說實在,整個故事只是由不同的人就兇案發生前後的事情不斷重覆描述,主線其實頗為簡單。尤幸演員的演出頗為出色,縱使各人只不斷重覆同一件事情,也被其生動的個性吸引而不感沉悶。無論是愛吵鬧的﹑不加求證便散播謠言的﹑理性分析的,演員也能把不同性格演出得活靈活現,乃劇中一大的亮點。當然,飾演主角的井上真央的演出也不俗,把各人記憶中的「城野美姬」恰如其份地演了出來,帶動了劇情的發展,也增加了這部電影的可觀賞性。

當然,除了演員不俗外,劇本的精巧也是本電影成功的原因之一。正如早前所說,由於每個人都只就自己的認知和偏見描述事件,因此,每次聽不同人的訪問時,觀眾既能知道更多的資訊,也能漸漸掌握事件的來龍去脈。這種鋪排,使最後真相揭曉之時,令觀眾有一種恍然大悟及十分合理的感覺。整個故事的推進如此引人入勝,不得不讚嘆製作人員的精巧及嚴謹,使一套只有文戲的電影描繪得十分精彩。當然,作為觀眾,看這種電影是十分需要集中精神的—假如錯失了一個鏡頭,便會對往後的事情有摸不著頭腦的感覺。假如太累時看這部電影,還是會十分辛苦的。

小結:近年罕有的出色日系推理電影

日系推理或描寫人性的電影近年來十分多,然而,很多也只給人一種濫竽充數的感覺—結構不嚴謹,推理部分也十分馬虎,人性刻劃更有過火了的感覺。然而,這部電影在平衡上述元素方面處理得十分不俗,使故事十分引人入勝。假如想看一部出色的推理或人性描寫的電影,這部電影保証能讓你看得拍案叫絕。縱使不是這類題材的愛好者,筆者還是推薦你花兩個小時去欣賞一套如此出色的電影。

題外話:現實社會的悲哀,你是其中一個製造者嗎?

人的記憶是其中一種最靠不住的東西。然而,當連傳媒也不可相信,網絡又充斥各式各樣的「花生」時,我們又會為此感到心寒嗎?各傳媒人為求收視或者不同目的,作出偏頗報導當然有其問題。然而,一眾網民—包括我們每一個人—難道又沒有問題嗎?在資訊愈見發達的今天,人愈來愈失去求真精神,變得只樂於看炒作﹑製造恐慌﹑甚至攻擊他人。造成如斯局面的,難道不正是我們每一個網絡使用者嗎?奉勸各位網民,下次在網上留言時還是保留一點理性好。正所謂「剃人頭者,人亦剃其頭」,你能保證,下次的受害者不是自己嗎?

9/10

文:鳴海

喜歡化身一條小魚兒,在這片稱為「世界」的汪洋大海中穿梭;貪玩份子一名—興趣有很多,時間卻很少。在有限的時間裡,探索無限的可能性,只希望,找到能令人共鳴的一剎那。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