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暗殺教室:畢業編》——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一直以來,其實我也不太明白為何《暗殺教室》這部偏兒童向的漫畫作品,能夠於《週刊少年JUMP》上連載並且紅火。我自問是「熱血教師」和「另類教育」題材的粉絲,《麻辣教師GTO》、《我miss係大佬》、《龍櫻》、《女王的教室》、《鈴木老師》等都是我喜愛的作品。

略略閱讀過《暗殺教室》這部漫畫之後,覺得它的畫風和劇情都比較幼稚,有種「小學雞」版《麻辣教師GTO》的感覺。但想不到,當這部漫畫作品被改編成真人版電影之後,竟然比原著漫畫精彩得多。電影與故事中的學生一樣,青出於藍而勝於藍,而第二集的電影《暗殺教室:畢業編》更比第一集好看得多。

サブ17

故事講述名門學校「椚丘中學」裡有一班被標籤為「垃圾」的3年E班。有一天,突然有一隻神秘章魚型外星生物以教師的身份出現,宣布將於1 年零3個月後摧毀地球。雖然很多暗殺者和軍隊嘗試暗殺他,但也未能成功。

因此,政府將暗殺重任交給3年E班,為他們配送特製武器,希望學生們能在一年之內消滅「殺老師」,報酬是一百億日元。一眾學生包括山田涼介、菅田將暉、山本舞香、橋本環奈、加藤清史郎、優希美青等,在不斷研究怎樣殺死「殺老師」的過程中,意外地得到成長……

另類教育的故事屢見不鮮,而《暗殺教室》最大的賣點是「神秘章魚型生物教師教導學生暗殺他」這個戲軌。真人版電影製作得頗為認真,例如場景、道具和CG動畫都做得不錯,成功保留原著神髓之餘,還比漫畫版的設定詳盡。

可是,原著故事和真人版電影最大的敗筆是對一眾學生的描寫嚴重不足,欠缺深度。真人版電影的第一集更加是頗為難看,只將重點放在介紹人物和世界觀,劇情薄弱甚至沉悶,只是不斷重複講述學生們不停暗殺「殺老師」,劇情發展胡鬧、兒童向,所謂的成長缺乏說服力。

サブ13

真人版電影續集《畢業編》的劇情較為豐富,比上集好看得多,或許是因為第二集才進入故事的「戲肉」吧?在《畢業編》,「殺老師」的謎底正被揭開,加入了不少倒敘的支線劇情,令故事發展不再局限於校園內,文戲和武戲並重,十分緊湊。千呼萬喚始出來,二宫和也與桐谷美玲的愛情線頗為感人,再加上奸角成宫寬貴的演出,大大挽回了電影的分數。另外,3年E班的學生們經歷了各種事件,終於明白到殺老師的苦心,對成長的描寫尚算有說服力。

雖然《暗殺教室》的故事瘋狂,但也有其反映現實的地方。「椚丘中學」中的3年E班被標籤成「垃圾」班級,被隔離到遠離其他班級的舊校舍,就連校園祭也要分開舉辦,反映出精英主義下教育制度的問題。這讓我聯想起早前一間群育學校搬遷到屯門,遭到鄰校校長和區議員反對。那些負面的標籤,其實只會導致學生更加自卑、自暴自棄、孤僻,強化社會對他們的負面觀感,最終帶來惡性循環。

サブ12

「殺老師」的出現,不單止為沉悶的課堂帶來了衝擊,更突然為這班低動機的學生帶來了人生目標及方向,因為社會一直貶低他們,從來也沒有人期望過這班學生能夠成功幹一番大事。突然有人交托任務給這班學生,再加上殺老師真誠與學生互動,令他們重新獲得學習動機,慢慢建立自信,改變人生。所謂的「暗殺」,只不過是象徵著「青出於藍而勝於藍」。「被殺」,是每名教師的夢想吧?

(原文刊在《經濟日報》“越讀” )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