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擁抱遺忘的過去》 記憶的迷宮

請先看看香港版電影海報。宣傳文字用了最近的話題歌曲。你有沒有參與歌詞賞析大行動,感慨一番?電影的設定同樣是十年過去,縈繞心間的牽掛除了愛情,還有激起千重浪的一件小事。若只看(全球通用的)預告片,或會認為這件小事成為主角「贖罪」的途經,但看過正片,你會發覺預告片剪得有點狡猾。(咖啡店一段重頭問答,不妨細心咀嚼。)

喜歡鏡頭下加國四時風光與晝夜之變化,色彩亮麗,不論是市內的河流或鄉居的田野,似是不著痕跡卻又相當細膩;又喜歡光的運用,尤見主角的兩段長夜:前段的爐火以及天明時的不明黃光、後段的燈明與燈滅,另有人去樓空後的驟暗。喜愛片中紙筆的觸感(排名不分先後):記事簿、鉛筆、畫簿、畫紙、相片、書、畫筆、報紙、墨水筆、手稿、信封信紙⋯⋯還有成書、成畫的「規律」;亦喜不只上鏡一次的相似場景,如在堤岸嬉雪或垂釣的人,和兩段汽車渡河--服裝、位置相同但表情動作有異;四主角表現不俗,你不會忘記Sara的口音、Kate的聲線、還有James Franco的卷髮、招牌魚尾紋和跟西裝褸一樣縐/皺的眉頭。少不了Alexandre Desplat的音樂,開首的弦樂已是先聲奪人。

6.5/10

相比接近失控的Laurence Anyways,此片用兩小時分段講十年之間的故事,已相當克制。只是故事、編劇取捨略嫌失當,令電影的節奏如十年前停滯不前,甚至跌入低點的Tomas一般。

(文題出處:http://cinefan.com.hk/cms/category/archive/sep-oct-programmes-2014/?lang=zh

(開場前,散場時,總會聽見《刺客聶隱娘》的風笛與鼓。)

廣告時間:James Franco演出的舞台劇現有幾場錄播,詳情見http://www.cinema.com.hk/revamp/html/list_detail.php?lang=c&movie_id=8014

文:Walter K.

從電影而來,由電影而往。

喜愛獨自觀影。大堆頭大製作不是首選。

六次入場觀看同一齣港產片;四次入場觀看同一齣非港產片。

「主場」:電影中心(2012 – )、星影匯(2014 – )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