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接聽風雲》 變幻路上,你會如何抉擇?

描寫一個人在密閉空間如何處理危機的電影,其實經已不是新鮮的事情,多年前大熱的「恐懼鬥室」系列,正是這系列的代表作。這類電影一般也有起碼兩名角色,再配以不同人的聲音來演出。然而,像這套「接聽風雲」般只憑一個有「露臉」的角色來演獨腳戲也算是十分罕有。到底,一個主角﹑一部車,再輔以數把聲音演出來的一套電影,會是做出什麼效果呢?

故事簡介:

建築公司工頭IVAN (Tom Hardy飾演) 在一個晚上突然放下了手上的重要工作及妻兒,逕自駕車前往倫敦去。IVAN的目的,是為了迎接他的孩子出生,然而孩子的媽媽,不是別人,只是一個與他有數面之緣的女子BETHAN (Olivia Colman聲演)。在駕車的90分鐘裡,IVAN不但要擔心臨盆在即的BETHAN的狀況,還要同時拍示下屬DONAL (Andrew Scott聲演) 完成一宗龐大工程﹑與上司角力,更要安撫妻子KATRINA (Ruth Wilson聲演) 接受有婚外情的事實,使一程原本安穩的旅途,變得充滿驚濤駭浪。

面對變故,你會如何是好?

人生路上,總有很多突如其來的變故。對於抉擇,你會如何面對?我們又應何去何從?同一時間面對眾多挑戰,我們能一一妥善完成嗎?在電影中嘗試透過一部電話去處理所有的事情,然而,當事情未能如他預期中順利進行時,他臉上自信的笑容慢慢被不安的心情所掩蓋。在這裡觀眾也許會問—他不着急嗎?顯然,答案是否定的。然而,在幾乎肯定工作﹑甚至家庭也失去時,他又為何不折返?因為他有認為更重要的事情需要處理,因此,他只能在有限度的資源下處理其他事情。這正是本電影所帶出的訊息—人生是一條無法回頭的高速道路,有很多事情我們不得不處理,我們要做的,是需要處理好我們認為最重要的事情。很多事情我們未必能處理得最好,然而,我們必須盡力去處理好它們,盡力避免遺下對他人造成不幸的影響。

演員出色,劇本未能如意

說本劇是Tom Hardy在演的獨腳戲一點也沒有說錯,事實上,整部電影的鏡頭也是聚焦在他身上。從一開始的神態自若處理事情,到中段變故頻生乃至後段身心頻臨崩潰,他也演出得十分出色,既不會表現不足,也不浮誇,表現恰到好處,無怪乎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會把最佳男演員的的獎項頒給他。另外,文中有提及的聲演演員其實也十分出色,只是由於沒有直接演出,故難以判斷他們是否如Tom Hardy般表現出色,因此,其他演員的部份在此點過。

劇本方面,雖然處理手法十分出色,使到整部電影沒有冷場,然而,或許是由於過於寫實,略有高潮起伏不足之感覺,使電影緊張有餘卻張力不足。此外,劇中要處理的事情令人感到十分拖拉,也有很多無謂的對白,使電影的可觀性大大降低。劇本的處理手法在頭三十分鐘也許會令人感到新鮮有趣,然而,愈到結尾,這種重覆又重覆的對話便開始令人有煩厭之感。其實在高速公路上可以發生的事情有很多,假如劇組能多加利用一些馬路上突發的事情而不只侷限於車廂發生的事情,也許便能改善這方面的問題,這是較為可惜的地方。

小結:假如想看Tom Hardy的精湛演技,這部電影你真的不能錯過。然而,假如你希望看一套張力十足的電影的話,這部電影也許不會是你那杯茶。

6.5/10

文:鳴海

喜歡化身一條小魚兒,在這片稱為「世界」的汪洋大海中穿梭;貪玩份子一名—興趣有很多,時間卻很少。在有限的時間裡,探索無限的可能性,只希望,找到能令人共鳴的一剎那。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