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戰神:海格力斯》又一希臘盛產的大隻佬

飾演大力士海格力斯,大隻兼赤膊上陣是必要條件。今年荷里活以海格力斯為題材的電影鬧「三胞」,先不管這是否再次意味着荷里活創意短缺,重點要放在不是每個肌肉型男明星都有資格扮海格力斯這個事實;合適的選角,給觀眾的第一印象是何其重要。去看看預告片(另外兩齣叫“The Legend of Hercules”和 “Hercules Reborn”)鑑定三位男主角,一個太嫩,一個太兇,不需比拼氣力,有狄維莊遜 Dwayne Johnson在《戰神:海格力斯》擔正,演出沉穩而不浮誇,已經贏了好一大截。

再比劇情,我只看了《戰神:海格力斯》,亦只知道主流影評將另外兩位海格力斯狠狠地由半人神貶為普通人類,恕難盲從比較。《戰神:海格力斯》有趣的地方在於它勇於走出希臘神話的框架,淡化海格力斯的神力,甚至質疑神的存在,模糊海格力斯是宙斯之子的身分,讓他成為一個在戰場上受刀傷流鮮血的真實英雄。論題材,導演畢維納Brett Ratner似乎為希臘神話式戰爭片殺出了一條新血路,畢竟自《戰狼300》,繼超級英雄片種後,這類「希式電影」可謂一樣長拍長有,與希臘天神有關係的英雄你或已看到膩。不過,畢維納與團隊嘗試拍出新鮮感,卻沒有嘗試糾正一般電影常見的弊病——過分戲劇性的發展,刻意營造的轉捩點,某些類型的角色總得一死,主角多次在危險關頭被同伴所救的場面實在old-school,唯一沒有無中生有的「情情塔塔」。電影前半部分幾乎沒有「故事」可言,一味教士兵怎樣上戰場打仗,然後馬上來實戰,跟海格力斯幾乎零直接關係,猶幸中段海格力斯開始為自己的過去與現在的惡夢忙得不可開交,劇情發展尚算合理,未被前面的「戰爭實錄」拖垮。

或者你會擔心這電影是另一齣倒模出來的希臘英雄傳記,而其實我在戲院時同樣憂慮擦邊的劇情最終會令電影墮軌,但它勝在本質不弱,潛藏不少可取之處,只是導演未夠放膽多作實驗。《戰神:海格力斯》比一般偏嚴肅冷靜的「希式電影」風趣幽默得多,既沒走偏淪為惡搞鬧劇,也沒破壞故事的氣氛,反而樹立了一種討喜的清新風格;個人覺得可以玩得再放一點,走畢維納成名作《火拼時速》的古裝版本亦未嘗不可。《戰神:海格力斯》的打鬥場面是另一大賣點,夠型格,夠爽快,絕不拖泥帶水。若果電影可以做到「文武雙全」,相信海格力斯的故事不會到此為止。然而,在「希式電影」泛濫的荷里活,觀眾絕不期望看到個性一樣刻板的大隻英雄,他們需要更多的新鮮感。

 

6/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