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情迷布卡拉斯特》哪來那麼多的錯誤

不看清楚,還以為這是活地阿倫的新作;然而看看英文名字The Necessary Death of Charlie Countryman就不難想像這是一套動作片。

芝加哥出身的Charlie Countryman在母親過身後,遵從母親的「遺願」,勇闖人生路不熟、言語不通的羅馬尼亞布卡拉斯特尋找自我。在出發的飛機上遇上羅馬尼亞慈父Victor,豈料Victor死在飛機上,要求Charlie替自己把從美國帶回家的禮物交給女兒Gabi。順理成章地,Charlie和Gabi雙雙墮入愛河,卻面對一連串的挑戰,包括Gabi可怕的前夫和他的黨羽的威脅,讓Charlie不禁懷疑愛人的身分,甚至差點讓Charlie客死異鄉。

「尋找自我」是藉口

《情》片開始時不乏超現實情節,Charlie如何決定啟程去布卡拉斯特和尋找Gabi,似乎是遵從死者們的意願;然而清醒的觀眾或許心中有數,Charlie又不是超能力者,如何去跟亡魂溝通?也許他是太迷失,不知道如何是好,想要做些事情轉換心情平衡心理,卻又要人推他一把,給自己一個「一定要做的理由」,於是抱著半桶水的心情出發、打算從幫助困境中的女人來麻醉喪母之痛而行動;甚至他都不清楚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正確就盲目的去做。電影中模糊的街景、異常凌亂的旅館、昏暗的燈光和破落的布置等洽度好處的表現出Charlie內心的猶豫不安以及對自己所作的一切的疑問。

將勤補錯 將勇補拙

而這些看似可憎的場景更表現出除了Gabi,這個城市本身對他來說根本不重要。然而,當事態發展至無路可退的時候,身邊的人全部都說他是錯了,他要去的地方應該是Budapest而不是Bucharest,甚至連母親的「亡魂」再次出現,叫他離開這個一無可取的城市,前往美麗的布達佩斯,Gabi也跟他說他們的愛情是一場錯誤。儘管如此,Charlie還是用努力去解決問題,例如他堅信能為Gabi找到運載父親遺體的救護車、相信自己能解決闖禍旅伴欠下的錢、甚至把Gabi從前夫中解放出來。Charlie一開始以母親和尋找自我作藉口來布卡拉斯特逃避現實,可是現在他卻敢為了心愛的人赴湯蹈火,放棄安逸。這並不是因為他對自己有信心能解決問題——相反,他根本沒有答案,心裡沒底——甚至當別人認為他做得不錯的時候或者自己說自己做的 還好的時候,心裡還是害怕,覺得做得不夠。他不知道自己已是某人的英雄,但當Gabi不像牽連他,想分手來保護他的時候,Charlie還是勇敢的對她說,”It’s us! We’re the pearl, right? The rest is oyster!”。這個蠔與珍珠的比喻有點令人費解,但Charlie的堅持告訴我們,儘管是錯誤,可是我們最後end up在這裡,那不就是命運嗎?

既然是命運,就不是錯誤了。回顧戲名,Charlie的死是必要的,這可以理解為劇情發展的需要,但也是因為為了和命運交匯,有一些東西必須死掉。而Countryman這個姓氏意有所指,引申到一大類人,就請觀眾自行推敲。

6/10 (故事頗普通,值得留意Gabi和前夫的火花,Rupert Grint演出尚待磨練)

文:Paul Jaune

反正戲院漆黑一片,你看不到我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