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失魂》台式cult片意義深重

阿川回到山上老家靜養,由好端端的一個人變成冷血殺手,取下幾條人命。對於其父親來說,阿川是個陌生人,在深山裏互相角力,不只阿川,父親為了保護兒子,亦殺了人。

情節愈走愈失控,加上一連串的充滿暴力美學的鏡頭,拍故事拍得血腥而美麗,很「cult」,情不自禁地想起《力王》,同樣的暴力,同樣都意想不到,忍不住在心中頻頻發出「吓,想點,咁都得」的評價。

以平常看故事的角度看待此片的話,這片是完全fail,沒有結構、不少的情節都沒有交待到,所有事都突然而來。不過看到電影一半時,漸漸意識到這是一部cult片時,便放下平常看電影的眼光去看。片段式去交待劇情,再加上不合情理的情節,讓我完全猜想不到下一步會發生甚麼事,懸疑感十足,而且突如其來的暴力亦能做到驚嚇的效果。

這部電影的敗筆反而在於結局,以迷失自己去為這場殺戮解畫,更以一個故事去鼓勵人要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是甚麼,要和「心中的小孩」共存著,在自己和外在的世界找一個平衡點。假如是一個cult到底的結局,會更電影的風格更為完整。 雖然從阿川口中聽這些大道理確實有感動到我。

5/10

文:張山地

https://www.facebook.com/cheungshantei

偽文青一名。總喜歡躲在黑盒子裏,沉醉於電光幻影,用百幾分鐘去經歷別人的人生,開懷地大笑和不爭氣地流淚,以為能在黑暗中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