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啪上雲霄》樂而不淫的健康性喜劇

以性為題材的喜劇,不一定是低俗下流,原來也可以十分健康。最近在香港上映的電影《啪上雲霄》(The Little Death)就好像一齣「性愛版」的《真的戀愛了》 (Love Actually),故事圍繞五對男女的性癖好。電影完美地示範了甚麼叫樂而不淫,甚至是一部性教育的電影。而事實上,這齣電影是香港大學通識教育部聯同「MOViE MOViE」所合辦的活動「Let’s Talk About Sex」的其中一部電影,與觀眾一起打破禁忌,探討性道德、閨房生活、人際關係和愛情。

maxresdefault

英片文名「The Little Death」源自法文「la petite mort」,意思是「欲仙欲死」,是「性高潮」的俗語,所以中文片名「啪上雲霄」也算翻譯得不錯。電影由澳洲導演Patrick Brammall自編自導自演,講述五對男女的閨房生活和兩性問題,重點當然是他們各自擁好的性癖好,例如被虐癖(Sexual Masochism)、角色扮演癖(Roleplay Fetishism)、戀哭癖(Dacryphilia)、沉睡癖(Somnophilia)、猥褻電話癖(Telephone Scatalogia)。

那些性癖好在戲中鬧出了大量笑位,但絕不低俗下流,令我感到頗為驚喜。例如,擁有角色扮演癖的Dan沉迷於「角色扮演」,瞞住妻子Evie偷偷上演員課程、添置戲服及道具;擁有戀哭癖的Rowena想盡一切辦法令丈夫Richard流淚,甚至故意放走他的愛犬;擁有沉睡癖的Phil常希望妻子變回新婚時的賢妻,偷偷讓妻子飲下安眠藥。

littledeath

明顯地,戲中多名角色正在面臨婚姻問題、兩性問題抑或是中年危機問題,而那些性癖好以及所鬧出的笑話,其實是引子,帶出他們未能夠好好處理那些個人問題和家庭問題。除了探討性之外,伴侶之間需要坦誠溝通和互信,相信也是電影想要帶出的訊息,凡事「玩」得太盡,就算是性治療也會演變成樂極生悲。

maxresdefault (1)

另外,戲中還有一段拍得頗浪漫的男女關係:Monica 的工作是透過視像電話翻譯手語,替聾啞人士打電話。在其中一個電話裡,聾啞人士Sam致電求助,希望打一趟色情電話。Monica要翻譯色情女郎露骨的台詞,雖然令她感到尷尬,但通話最後竟然將二人拉近,成為了有「愛情」感覺的「朋友」關係。

The-little-death-2015-02-10

最後,《啪上雲霄》其實完全沒有裸露性器官的鏡頭,相比起不少港產低俗笑片,笑位亦毫不低俗。如果單純因為與性有關,就被評為三級片,電檢處實在太保守了。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