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出埃及記:神王帝國》驚人的十災,失落的十戒

 

我覺得《出埃及記》是眾多聖經故事中最完整、最有色彩、最令人感到驚心動魄的一個章節,因為單單一個「十災」,言簡意骸,隨便幻想已可知道規模可以去到多大多闊。很高興這次《出埃及記:神王帝國》的「十災」不只驚為天人,而且遠超於我的想像,聲畫帶來了視聽衝擊。電影毫不忌諱以懾人的顏色、化粧特技等表現出上帝無比的震怒,處理達高水準。作為A級史詩式鉅作,場景、服裝設計大概沒有地方需要挑剔,尤其是看到埃及城鎮的小屋偏佈一整個山頭,琳瑯滿目之美,實在不忍心從雞蛋中挑出骨頭。( BUT,有部分 3D 效果太強勁,再次挑戰我眼球的接受能力⋯⋯)

不過一切也在預期之內,也即是說,由故事變出的驚喜確實少之又少。摩西帶領以色列人走出埃及的經歷,就算是非信徒都應該略懂一二;《出埃及記:神王帝國》今次雕琢摩西的生平事蹟只停留於表面層次,對於摩西從「零信仰」到全心全意敬拜上帝的心理轉變過程竟然十分顯淺,「戲味」不夠重,幸有基斯頓比爾 Christian Bale 的精湛演出額外發崛摩西更深入的內心世界,只嘆沒有更理想的故事情節全力支援。「十災」發生前後,電影的表演絕對處於中上之列;一經歷完「十災」,又難免會覺得結局的部分漸露疲弱之感。原本期待摩西最後會頒佈「十戒」作結;「十戒」猶在,但就顯得出電影側重「十災」的澎湃多於「十戒」的細嫩,所以《出埃及記:神王帝國》成為了眾多以動作掛帥的古裝片之中出類拔萃之作,有基斯頓比爾擔當主角卻不代表一定可以將摩西變成蝙蝠俠。金獎導演 列尼史葛 Ridley Scott 的代表作《帝國驕雄》算是大眾所認同的「帝國古裝劇」之高峰,十數年來或者只得《戰狼300》曾成功創造新傳奇,可是續集《戰狼300:帝國崛起》頂多也只是舊酒新瓶,如同今日列尼史葛 無法超越當年的自己。

題外話一則,如果《出埃及記:神王帝國》後要拍續集的話,希望會是《約書亞記:應許之地》。

7.5/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