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冰天血地8惡人》誰是真正惡人

《冰天血地8惡人》是昆頓塔倫天奴第8部作品。 頓塔倫天奴曾經提及他生涯預計製作十部電影,他在亦片頭強調本電影是他的第8部電影。

「劇情簡介」美國南北戰爭後的某年冬季,一輛驛馬車在懷俄明的雪地裡疾駛而過,外號吊頸佬的賞金獵人(卻羅素 飾)欲將危險逃犯(珍妮花積遜李 飾)送到紅石鎮領取懸賞,卻因遇上大雪而要躲進山間的驛站小屋。除了沿途上遇見曾是北方聯邦軍的賞金獵人(森姆積遜 飾)與自稱是紅石鎮的警長(禾頓葛金斯 飾)外,小屋裡還有臨時掌管驛站的管理員(迪文畢治爾 飾)、紅石鎮的劊子手(添洛夫 飾)、牛郎(米高密臣 飾)及南軍將領(布魯士甸 飾)。隨著暴風雪席捲這座山間驛站,談笑間埋藏著秘密與殺意的八個旅人逐漸感覺到,他們可能永遠也去不到紅石鎮……

演員方面,出演都是一眾熟悉的臉孔,森姆積遜(Samuel L. Jackson)、珍妮花積遜李(Jennifer Jason Leigh)、添羅夫(Tim Roth)等皆是昆頓塔倫天奴的舊拍檔。

screenshot_43285_1452508862289

看此片需要不少的耐性,片長長達168分鐘。而且場境一如以往昆頓塔倫天奴的風格,主要發生在兩個密閉場景-馬車內及驛站馬車木屋內,差不多三分一的時間都待在馬車之內,對白什多,囉嗦非常,而且異常地正常,角色”理性”的討論及沒有任何人突然死亡,平淡而無奇,令人不禁疑惑此片是否來至昆頓塔倫天奴之手。

screenshot_43285_1452508862492-1

好不容易馬車上的眾人終於到達驛站馬車木屋,原來早有4位角色正在屋內,各人都懷著不友善的目光。進屋又是另一番景象,屋內每人在對話、對罵及挪揄等都充滿國家文化、種族主義等的題材,非常傳統。

而吊頸佬一句 ’’One of them fellas is not what he says he is…’’(有人吹水隱藏身份)即時將整部戲帶入高潮,電影頓時變得非常懸疑,令到其後的劇情比上半段更加戲劇化。吊頸佬將屋內眾人逐一審問,想將破綻揪出。

screenshot_43285_1452508861926

而後段用上頓塔倫天奴慣常使用的非線性敘事,倒敘出屋內4人的由來,這正正是電影的另一次高潮。西部式的槍戰、招牌式的暴力、即時死亡的爆頭畫面皆在電影未段發生。一切迷團亦在此揭終!

screenshot_43285_1452508862852-1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本片由安尼奧摩利哥 (Ennio Morricone) 操刀的原創配樂,榮獲多個獎項提名,並奪得金球獎的最佳原創配樂,不知能否再下一成,在奧斯卡中取得一獎。

The Hateful Eight OST (Full Soundtrack)

文:Martin.M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