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再戰擊情》 傳道 受業 解惑

以拳擊為主的影片,劇情會否大同小異?(抑或因類同劇情而形成這種類型?筆者沒有看過長家輝《激戰》,或更早之前的電影,大家不妨與本片比較。)Billy Hope台上一貫的套路與電影的設定大致相合--縱使傷痕纍纍,最終仍可絕地反擊。若然如此,此片還有何可觀之處?各場重點賽事,拍攝方法營造的臨場感一直令觀眾置身其中:主觀鏡頭不用多說;燈光加上極近鏡,連拳手的汗/血/淚都變成主角。還剩下演員的演技。記得《頭條殺機》跑突發新聞跑出極致的Lou嗎?看Billy在擂台上咆哮的慢鏡,以及掃爛獎戰利品的場面,令你想起Lou凝視、破鏡與狂號;積基倫賀把Billy的心態轉變演繹得出神入化。(Rachel McAdams會否嘗試守護者/守候者以外的角色?)

Billy得以重生,堅持不教職業拳手的新教練德叔功不可沒。(不知道其他拳擊電影有沒有相似的重要配角?)拳館內外,亦師亦友。受電影篇幅所限,Billy的成長之路大概只濃縮成一段演講辭,前半段的拳手生涯僅由妻子和經理人來交待;到電影後段,德叔成為撐起故事的一大支柱。角色的設定精準,亦需演員的投入。德叔的戲份多為與Billy的對手戲,在對白之間,觀眾很快感受到他的功力。除了拳擊之外,二人的共同話題(或牽掛)讓他們更合拍。

7/10

除卻Maureen,電影重要的女角剩下女兒Leila和社工。Leila的經歷和成長同為故事重心。其中一場探訪,Leila要Billy查問的生詞應該經過精心挑選,尤其是第二個字。

文:Walter K.

從電影而來,由電影而往。

喜愛獨自觀影。大堆頭大製作不是首選。

六次入場觀看同一齣港產片;四次入場觀看同一齣非港產片。

「主場」:電影中心(2012 – )、星影匯(2014 – )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