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五個小孩的校長》好電影的身教

單人匹馬到戲院看《五個小孩的孩長》是件尷尬事:身旁有好友,要哭就哭個夠,還會有人遞上紙巾;孤單一人飲泣的感覺實在……不過大部分的人也制止不了眼淚,就由它吧。看的是上上上星期週末的優先場,導演帶同演員突擊謝票,眾人叫好,亦少不免淚灑滿臉的對話;而上上個週末始出現真實的呂校長專訪,無間斷刺激你的淚腺。《五個小孩的校長》是近年港產片中必看的佳作。如果你還質疑港產片的質素,不要害怕,這是I級電影。

論港產,對上一齣我在戲院看的港產片已是去年陳豪做男主角的《點對點》。那陣子訪問過導演,我問他怎樣處理「本土」話題,他回答沒有刻意營造「本土味」;所以(由我自己歸納),一些摻雜所謂本土元素的電影,例如香港歷史變遷回顧、香港最新熱話、現象等等,其實電影本身並不百分百「本土」,頂多是本地製作加上與香港有關的影象作點綴;我所指的「本土電影」,其骨幹本身就是一件與香港人有切身關係、不可分割的故事:《五個小孩的校長》是一次身教,從呂校長眼中看幼稚園被殺校,讀書竟然是貧困戶幼童的奢侈獎賞,香港的教育制度到底如何擠壓家長以及學童,為糊口而費索思量的家長何以辛勞養育子女……然後呂校長向這些荒謬一一說不,她以身教令家長明白學童接受教育的重要,而教學不講金,講心;不重量,重質。編導借助如此「本土」的題材煮出難得令觀眾無不動容的心靈靚雞湯,不止激勵了人心,又帶出了真真切切讓人反思的課題,將「本土電影」發揚光大,大成功。*(現在該幼稚園宣佈得到贊助擴建的好消息,力證《五個小孩的校長》影響力深遠,也彰顯大家的大愛與關心。)*

論丁太,她總是拿到好劇本,總是有讓她可以盡情發揮的大器角色。楊千嬅不像典型的校長,演出也不在最佳狀態,可是她卻頗有幼稚園教師的風範與韻味,選角決定正確;全電影最突出無疑是四個家庭的家長及小朋友,如馮淬帆、劉玉翠等等,已不用審視他們的演技,應讚嘆這群演員合作的化學反應良好得超乎想像;小演員演出非一般的自然,他們絕對的純潔令觀眾眼淚不自覺在眼眶翻騰疾走,情緒被角色的喜怒哀樂帶領,被劇本的細膩入微觸動,多麼的溫情洋溢,笑中有淚,相信不用我再多說,你一定感受得到。

論導演,我真心真心萬分欣賞關信輝導演,原因非常簡單:優先場那天,他現身答謝觀眾鼎力支持,說第一句就哭了,決非故意煽情,是真感性。他說《五個小孩的校長》有一個使命,「以生命影響生命」;來到今天我相信這個使命已經達成了一部分,緊接,當然是要延續這團旺盛的生命之火,送給更加多的香港人,甚至越洋過海。聽同事說,導演當日跑兩場,一小時後再到另一家戲院,同樣是一開口便已忍不住眼淚。可知道《五個小孩的校長》結局異常催淚,一看再看,再加上觀眾的認同,觀眾的愛,當下的氣氛,真摯的內心感受,導演哭,觀眾也跟着一起哭。

我應該早一點向大家推介《五個小孩的校長》(抱歉最近超忙@V@),但不要緊,一來好的電影不怕沒人讚,二來《五個小孩的校長》早就好評如潮。各位教師,繼續努力,以生命影響生命。

9.5/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